我在基石的日子- intern 分享

Kim 是現在基石的 Intern,在政大 MBA 打滾,喜歡探索各種事物背後的邏輯、見證新創們的從 0 到 1 。


轉眼間已經在基石待了近快十一個月,為了之後的職涯規劃打算離職,想寫一篇文章來總結自己這段日子所學,一部分希望把基石的精神讓更多人知道,一部分是想記錄下自己的成長。
一個基石實習生的日常,大致上分為兩部分:從事分析研究,發表成文、參與案子的 DD (due-diligence)

一、關於文章 ⏤ 理解、消化、轉譯,最後是你的中心思想

先從文章分析開始談,這部分其實是讓你沈澱所學,消化後變成知識,轉譯出文本的過程,也許是新聞背景出生,剛來時還是習慣記者式的紀實,少有自己的言論建議,但其實 Cornerstone 要的相反,多點意見、想法,有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 

在各種分析文章中,偶爾也有撞牆的時候,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一個很難得的過程,中間會與 TP, Brandon 來回討論自己的想法,發現漏洞或是失焦的可能,強迫自己激發出更多思考,建構思維。

這陣子寫的部落格分成幾類:

除了部落格,較小的文章像是講 Amazon 的虧錢獲利法則、品牌溝通數位化、估值概念這種則記錄在粉專中,比較偏向文章分享+自己觀點的融合。

總結寫文章這件事,其實是一個培養批判性思考的過程,也練習怎麼有邏輯產出文本;我很慶幸在這裏能夠有各種想法激盪的空間,是一種持續耕耘、反芻知識的過程。

二、 DD ⏤關於做決策這件事

通過試用期以後,就有機會能參與投資前、中、後的過程。如果實習順利進到二階段,就能參與新創的募資會議,在新案子的 DD 中嘗試自己做出市場、產業、商模分析,或是更進一步去估財務模型。

我很喜歡這個部分的實作訓練,能讓實習生看見真實世界裡是怎麼做決策的,還有見證 VC 是怎麼和創業者反覆來回溝通,釐清一個投資案裡真正重要的元素。

此外,也有機會拜訪新創,看他們實際的 operation 怎麼 run,見證最前線的創業者是怎麼打仗,過程中有多少辛酸和現實考量,除此之外,還有從 VC 角度練習觀察「人」。

因為人比起市場、商業模式、產品、財務預估更重要,這和我在基石學到的人生觀有關,最後我們來聊聊,工作以外的第三點。

三、其實是關於人生

專業知識以外,在基石其實學到 許多面對人生的態度、對生活的看法,簡單列點來看:

  • Team is the core

因為創造出產品的是人、想市場策略的是人、創造一切的是人,能把手上的好牌打壞的是人、把壞牌打好的也是人;所以 人=團隊,是基石最在乎的;尤其是越早期的團隊,基本上還停留在 trial and error 的階段,所以 founder 有沒有「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新創來募資時會問我們,覺得這樣的市場夠不夠大?這個產品有沒有很多人做?但其實我們會把這個問題丟回去,台灣不夠大可以走出去、產品很多人做,但你想怎麼切入會更好?同樣的問題有千百種回答,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我們則是想找到有答案的人。

一年前的自己說到企業成功的因素,可能還是很淺的說他們的產品服務多好,如今回到開啟這一切的「人」身上,觀察團隊的特質和決策方式,並選擇押在對的團隊上,是一種價值觀的改變。我發現其實生活中一直都在做這種選擇,就好像交什麼樣的朋友、參加哪種聚會、選擇什麼工作,你身邊的人會影響你的人生,要找到能和你一起往前走的夥伴。

  • Be a giver

    每次新創來 pitch 時,無論有沒有合作,我們都會分享我們看到的觀點,這是基石希望創造的,一個互相分享的 ecosystem。我在基石的 mentor Brandon, TP 和同事們都很樂於分享,從他們身上我看到 self-discipline ,還有對人的真誠。

    很酷的是,當有不懂的議題時,就能提出我們來上一堂課的 idea ,透過團隊的互相分享,我從每個人身上都能學到不同的觀點;把自己學起來的東西教給別人,當一個 giver ,也會跟著大家一起成長、看到更多!

  • Living in the moment

    雖然我喜歡很多事都有 plan ,但其實「適應改變」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今年 COVID -19 打亂了很多人的計畫,但有的人很快的重整出發、有人則不願面對,對我來說,突如其來的疫情也打亂了許多接下來的計劃,我仍在學習重整自己的思緒。

    看見許多新創面臨改變時的措手不及,或是一個投資案從看好到看壞,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的,這時候就告訴自己活在當下,盡力做好現在的事,改變來的時候用開放的心態面對,才能放眼未來。

回首過去幾個月,很慶幸自己可以跟著基石這個 team 成長,見證各行各業的人如何用他們的方式創造 impact ,除此之外,也在 MBA 課程以外,體會實際落地後的困境、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的碰撞和火花。

基石是一群很真的靈魂,在做一件很酷的事,
你可以在這裡被挑戰、成長,你可以在這裡分享,可以在這裡獲得專業知識的啟發、也可以在這裡和夥伴們體會人生的大小事。歡迎喜歡新創、科技、VC 的你一起加入基石, Let’s write the future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