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or

創業路上,你必須要有幾個業師 [布蘭登觀點 018]

這兩天理科太太要休息一下的影片,讓我想到了創業者。許多創業者要面對許多壓力,不管是來自家人、市場、共同創辦人、團隊、投資人等,加上創業者認為自己需要帶著公司前進,不管對內對外都希望能夠維持正面、積極的形象,有時候也很期待受到正向的肯定。但是這些有時候也會帶給你壓力,創業者很多時候也找不到宣洩的出口,過去也不乏看到創業者爆掉的例子。

如何解題與解壓

最近有機會遇到幾個同業與前輩,在跟他們對談的過程中,我對於找業師 (Mentor) 這件事有更深的體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與強項,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完美無缺的,試著找到跟你合得來,且在某些領域他有值得你學習的 Mentor,試著建立長期的關係,從他身上學習,並反思一些你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我跟同業的對談過程中,因為彼此的定位不同,所以發展出不同的發展策略,但彼此又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是否有更好的路徑去達到原本設定的目標。

我跟前輩的對談中,發現前輩更多是以人的角度來看我們討論的事物,特別是人性。有時候他可以像個演員一樣,演繹出我們討論事情中那些當事人的心態與想法,栩栩如生。這就是他的強項與能力。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就是說世界上許多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如果是 Mentor,我會建議找合得來以及有足夠高度的 Mentor,因為 Mentor 的高度越高,他越能給你更多啟發。

有問題可以去請教你的 Mentor,有經驗的 Mentor 可以教你如何解題。隨著問題伴隨而來的壓力,有時候不是來自問題本身,而是來自人際關係與價值觀選擇,你也可以找 Mentor 深聊,有機會幫你解壓。

不過 Mentor 有時候只能給你刺激,讓你自己多想想,最後要怎麼執行還是得要靠你自己。所以下列幾種類別的問題都可以去找 Mentor 談談:商業、人生、價值觀以及心理的壓力。

Call for Help

懂的對外求救才更有機會活下來。我還記得看火鳳燎原時,許多人經歷某些事件後都會淡淡的吐出一句:「你看,活著真好」!創業有時候是比氣長的,活著才有機會去嘗試各種可能性。不要因為吝於求救,到時候真的太晚了,有時候要救也來不及了。

Try to Help others

在你經驗比較少的時候,如果你有經歷過被其他有經驗的 Mentor 幫助,請記得那個感覺,因為當你變得有經驗時,如果有人跑來向你請教,我相信你也比較能感同身受,也會更想去分享你所知道的。因為對於那時候的你來說,這樣的建議有時候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打群架合作的文化

如果你開始幫忙別人,別人也開始幫忙你的時候,才有機會開始創造出比較團隊的打群架文化。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有機會解決更大的問題。當你要打更大的市場,處理更多人的事情時,我認為打群架的方式,有機會一群人互相帶上去。

你現在有找到你的 Mentor 了嗎?如果還沒,可以試著在跟你常接觸的人群中尋找,今年度也快結束了,有機會找到 Mentor 跟他聊聊,反思一下今年的所作所為,也想想與討論明年度的計畫,不管是公司的還是個人的。

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很有幫助,也請你幫我一個忙,多多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也 Follow 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我們會持續產出各類文章跟大家分享。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 (我們是另類的理科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在〈創業路上,你必須要有幾個業師 [布蘭登觀點 018]〉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