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is

[布蘭登觀點 007] 公司核心文化與創業北極星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 (我們是另類的理科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自己一人獨處時,腦中常常會有許多的想法與小劇場發生,大多時候許多想法就這樣消逝而去,有些則是變成布蘭登自己的觀點。後來覺得還是要把這些微小的觀察與想法記錄下來,才能夠知道自己這些年來思想上的轉變。於是除了 [創業者這樣說][VC 101] 外,我又新增了 [布蘭登觀點] 來記錄自己的想法,也跟大家分享。

延續上一篇 [布蘭登觀點 006] 內部溝通/資訊傳遞的重要性,這邊想要特別談談「公司核心文化」對於內部溝通的影響。公司小的時候,每個人與創業者的距離比較近,所以比較容易從每天的相處中知道創業者對於公司未來方向的想法,以及基於此想法而進行決策的原則。當然,在這之前,創業者也必須要想清楚自己想要形塑怎樣的公司文化,以及他所期待的方向及目標。我們常以創業者的北極星來形容那個「目標」。

創業者的北極星

這個北極星,必須是由創業者自己去定義出來,而且他之所以是「北極星」,正因為他是一個中長期目標的指引,在你不知道往何方向去的時候,在你迷失於創業的混亂中,抬頭看看你的創業北極星,如果當初沒想錯,那你往那個方向去就不會差太遠。至於你的北極星是什麼?你可以參考 [創業者這樣說 005] 透過長期思考與投資,提升自己、員工與公司,從 Long-term Thinking 的角度去想想。

上圖是現實公司會發生的狀況,當員工到某個數量後,並不會如同我們想像的,每個人都是一致的往北極星方向前進:員工 A 施力的方向反而是做了部分負功與部分往其他方向去的功;員工 B 好一點,有往公司要的方向去,但並沒有全部的力氣都往北極星做功;員工 C 則是完完全全地做負功。如何能讓公司員工能在自己的位子上,做正確的決策往創業者想要的方向前進呢?我從創意黏力學 (Made to Stick) 這本書中,學到了「指揮官目標」這個觀念是可以派上用場的。

指揮官目標

從戰爭的角度來看,當戰場散開後,就算一開始大家的計畫很精確,把每一個步驟都寫下來,但真正上戰場後,對手走的棋不一樣,你就得要隨之調整。這樣精美的計畫,通常在開戰後 10 分鐘就完全無用。同理而言,一但與客戶交手,一切的銷售計畫可能也會需要調整。而指揮官目標 (Commander’s Intent) 就是你們可以參考的方針。

指揮官目標顧名思義就是該計畫的目標,也就是你期待該任務最後產出的結果。這個目標會比較抽象 (大方向),不會去標示瑣碎的細節。他可以在各個層面指導士兵/員工的行為,不用長官去下達每個動作的命令。身為指揮官,雖然可以花很多時間交代每一項任務的細節,但只要大家知道「目標」是什麼,他們會自己找到解決方法的。這也是你找夥伴來幫忙你的原因,你希望是找到「有腦的手」,而不是只是「手」而已。

簡單的核心觀念

如何讓指揮官目標發揮效益,重要的就是簡單的核心觀念。你要傳達的這個核心觀念,必須去蕪存菁,只留下最重要的。因為好的目標應該是單一性,而不是有五六個目標,一但有五六個目標,那只會變成多頭馬車相互 Conflict。

舉例來說,西南航空過去最為所知的是他們以堅持降低成本做為其核心觀念,這樣的策略大家都想得到,但真正能讓這個策略生效則是讓全公司上千名的員工,都能一致的執行。「全天下票價最低的航空公司」是西南航空的核心觀念,那如果進行訪客調查時,有客戶建議應該加一些餐點,也許可以讓西南航空更受歡迎,但員工可以想到核心觀念後,就可以自行決策放棄這個提案。

但西南航空的成功不只是「全天下票價最低的航空公司」而已,他們也有「快樂上班」的文化,這些價值就像是個同心圓一樣,最中間的是核心,往外的重要性依序降低。在這樣的指導原則下,員工就可以拿來日常的作業中應用。例如:在機上用擴音器給某個空服員同事或者是乘客開個玩笑,這樣並沒有違背「天底下票價最低的航空公司」這項原則,而且也有達到「快樂工作」,所以這樣做是 OK 的。如果是要慶祝順便撒花呢?那地上的紙屑就需要有人去清理,就會提昇成本,那就違背了「票價最低的航空公司」這項原則,所以就不應該這樣做。

權責相符

有了以「創業者的北極星」作為「指揮官目標」這樣原則,配合日常與同事的溝通,讓同事都了解這原則後,有些判斷就不用層層回報,同事在最前線就有個判斷的依據,這樣回應也會比較快速。

但創業者此時要做好的反而就是上述的「充分的內部溝通」、「傳達指揮官目標」,這些方式都可以參考上一篇 [布蘭登觀點 006] 內部溝通/資訊傳遞的重要性的做法。但更重要的是「權責相輔」。

如果創業者也沒有授權讓員工有能力做決策,那員工也沒有要肩負那個責任的必要,所以權責相符是管理學中,很常用到的觀念。而且當你授權給員工後,他們才會覺得負責是他的份內事,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決策,你的同事也會開始成長,因為他會覺得這些事情是他依據指揮官目標而做的,如果幾次都沒出錯,符合創業者的判斷,這樣他自己的自信心也會累積起來。未來他才會是你出去打仗可以依賴的一員戰將。

對基石創投有興趣嗎?想了解基石創投的核心文化與創業北極星嗎?目前我們正在徵才,有興趣可以來跟我們聊聊。
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