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客戶不要購買的 Patagonia,看品牌的塑造

DON’T BUY THIS JACKET,這是 Patagonia 在 2011年黑色星期五 (為全美零售業最看中的銷售日) 於《紐約時報》刊登的全版和官網廣告,在這個各家廠商無不鋪天蓋地的廣告,促銷打到見骨的日子中,Patagonia 唯一的廣告,竟然是叫你不要買,而且廣告中的夾克,也非競業產品,而是自家最暢銷的產品,而這家叫你不要買的公司,如今銷售全球,一年的營收接近十億美元,受到戶用運動者甚至是時尚者的熱愛。你一定會想,這真是一個成功的廣告和行銷手法,但 Patagonia 會跟你說 ”沒有,我們是真心希望你不要買你不需要的東西”。

 

作你所熱愛

Yvon Chouinard

創辦人 Yvon Chouinard 1938 年出生於緬因州里斯本,一開始他並沒有夢想要當大公司的大老闆,而是在年少時學會了攀岩,然後開著一台福特老爺車在國家公園、山林中,過著流浪漢般的攀岩客生活,而人生作的第一筆生意,第一個產品 – RURP,也起因當時攀岩習慣將岩釘留在岩壁當中,但他覺得這樣的岩釘無法重複使用,也對岩壁造成永久傷害,因此他開始學習打鐵,自製出一系列可重複回收使用的岩釘,推出後,這些岩釘受到眾多岩友們的喜愛,他成立了一個小型工作室賣岩釘和登山裝備。他白天在山林走跳,晚上回到營地的火堆旁,推銷那些放在後車廂的自家裝備。而後一趟阿根廷的攀岩之旅也讓服飾品牌 Patagonia 誕生,並因為產品 Capilene 排汗衣的熱賣,讓 Patagonia 在 80 年代飛速的成長,營業額從 2000 萬美金成長到了 1 億。

曾有產業分析師和前員工分享了 Patagonia 成功的看法 – “他作的事都是真實的、不是故事、不是策略”,如 Patagonia 將稅前利潤 10% 或是銷售額 1% (擇較高者) 捐贈給致力於保護環境的小團體、倡導顧客將舊衣送回品牌維修、率先使用有機棉、使用再生紙製作型錄…等等,環境友善在 Patagonia 一直都不只是個口號、廣告手法或風潮,他是 Yvon Chouinard 真心想作的事。

 

品牌驅動人們,而不是產品

當消費者在選擇產品時,常因為時間有限,資訊不足,而直接以品牌當成判斷依據,而我們從 Patagonia 的故事中知道,消費者選擇特定品牌時,往往是因為品牌的形像,或投射自己對於某些價值觀的認同,所以打造一個好的品牌,不會只是找個大明星代言,拿著產品拍個照,辦個活動,或是在網路與電視上打打廣告,而是該持續的在各層面、從產品、公開活動、宣傳…等等,與你的目標客戶 (TA, Target Audice) 溝通一個一致性的概念、相同的理念就好。如同 Patagonia 所作一樣,他的使命宣言 (Mission Statement):

”Make the best product, cause no unnecessary harm, and use business to inspire and implement solutions to the environmental crisis.”

“打造最好的產品,不製造沒必要的環境傷害,利用商業方法來解決環境問題”

所以當消費者一想到購買對環境有善的運動服裝就會想到 Patagonia,大大降低了消費者選擇它的門檻。

 

品牌溝通該對外也對內

而這樣的溝通,不只該對外,也該對內,記得不管在全球各地,只要走進店中,就會看到身穿 Patagonia 服裝的店員,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戶外運動的好手,介紹起產品也格外的有說服力,但更重要的是,你完全感受的到他們對於 Patagonia 理念的認同。

所以希望所有創業者,可以找到自己真心熱愛的理念,然後在產品、宣傳、活動…等各個面向,持續的和每個客戶、每個夥伴溝通。


我是 TP,畢業於台大物理系、光電所。與台大數學系、商研所畢業的 Brandon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畢業後曾參與公司 0 – 1 與 1 – 100,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相信未來仍有無限可能性,希望能與優秀的創業團隊一起合作。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