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101] 為什麼你需要/不需要找創投

延續上次的 [VC 101] 什麼是創投?大家應該對創投有了初步的了解,今天我們再往下談,創投能給你什麼?創投需要你給他什麼?

大家想到創投第一個印象就是:「我創業有好多事要做,如果我能夠有多一點資源,我就可以做 OOXX,所以我需要創投投資我」。其實找創投之前,你應該要問問你自己,我的生意需要創投來投資嗎?創投除了給我錢之外,還有什麼資源嗎?

我需要創投投資嗎?

拿錢這件事情,多多少少有點等價交換的意味在裡面,若你還沒搞清楚這種合作關係的本質,那你拿了錢之後會很痛苦。要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回到創業投資的特性並站在創投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高風險是最基本的特質,風險大代表成功的機率低,如果有學過期望值的都知道:

「期望的報酬 = 發生機率 X 若發生前述事項時可得到之報酬」。

換成投資人心裡想的就是:

「我期望獲得的報酬 = 該團隊成功的機率 X 該團隊成功時,創投獲得的報酬」。

當風險大 (成功機率低)時,為了符合投資人心理期待的報酬,創投對於該團隊成功時,要求拿到報酬的就會變得非常高,以平衡風險帶來的不確定性。

那創投期待的報酬有多少呢?

一般創投的投資績效很難找到對外資料,我們拿 Kauffman Foundation 的數字做為參考。Kauffman Foundation 當初是為了支持一些新創而成立的基金會,管理的資產已經有超過美金二十億元,過去 20 年已經投資了超過 100 個創投。下圖為 Kauffman Foundation 2012 年出的報告中,將過去 VC 的投資績效從最好的排到最差的,平均大概可以產生 1.31 倍的績效,大概要前 25% 的 VC 才有超過 1.31 倍的報酬。這也代表,如果創投無法產生超過一倍以上的基金報酬,其實是很難再說服他的投資人投資該創投,募集到新資金。

在高風險的狀況下,為了達到創投期待的報酬,創業團隊需要創造出多少報酬才夠?

我們來算個數學好了,為簡化計算,有下列幾個假設

  1. 以 1.31 倍的整體基金報酬為標竿
  2. 投資 10 個案子,每個案子都投資一樣的金額
  3. 一般案子成功機率只有個 1%,假設這個 VC 比較厲害,投資 10 個案子,有 7 個死掉,3 個成功,成功的案子獲得報酬分別是 10X、3X、2X

如下圖所示,簡化計算後,這個創投整體會有 1.5 倍 [ (10+3+2)/10 = 1.5 ] 的報酬,這大概就是中上的成績。為了達到這個中上的成績,創投必須要有個 30% 以上的命中率,加上創投投資的當下也不知道這個案子有機會是 3X、5X 還是 10X,並考量風險,所以期待新創團隊有個 5~10X 的報酬,也是合情合理的。

而這個 5-10X,就是創業者拿投資人錢必須要去努力的目標。而這也代表,未來的幾年內,你的年成長都要翻倍再翻倍,才有可能達到投資人的期待。這會是個很大的壓力,而且你也得要考量你目前做的生意,是否有上檔空間讓你去成長。有時候你生意的本質就是個中小企業,那麼這時候你拿創投的錢,就真的會讓你自己,還有給你錢的創投,都很難過。

有時候你的生意,每個月扣完成本跟費用之後,還有個幾十萬的利潤,一年下來可能有上百至上千萬的利潤可以分紅,如果沒有拿機構性投資人的錢,幾個股東自己分一分也是不錯的報酬,也非常好過生活了。基於上述的狀況,創業者可以評估清楚後,再看看是否要拿投資人的錢。

創投除了錢還可以給我什麼資源?

如果上面一題你想清楚了,也還是想跟創投拿錢,就代表你也想要玩一票大的,那除了錢之外,你還需要很多資源。而創投投資你後,某些程度上也算是跟你利益一致,也會盡力的協助你把生意做得更好,所以除了錢之外,他們也可能會投入其他資源。列舉下列幾種比較常見的資源:

  1. 策略合作夥伴:生意上的合作案,只要對於合作的雙方都有綜效的,VC 也會盡力促成。VC 可能幫你找客戶、找訂單、找更好的供應商等,甚至你需要擴張到其他國家,有些 VC 也有不同國家的人脈以及投資案,這些都是未來 VC 有機會幫上忙的地方。
  2. 人才:隨著業務擴大,組織也得要隨之成長,不同階段創業者會需要不同的人才,而 VC 在創業圈的一些人脈,有機會幫你找到合適的夥伴加入。
  3. 組織管理:在正常的公司裡面,每個職位也都是要經過訓練跟學習才能勝任的。許多創業者可能是首次創業,而 CEO 這個職位也是一樣需要學習,5 個人的團隊跟 50 個人的團隊以及 100 人以上的團隊,都有不同的組織架構設計與管理方式。創投曾經投資與協助管理許多團隊,他們可以在不同階段協助新創團隊導入不同的管理方法與工具,協助新創團隊變成更成熟的公司。
  4. 投資人:隨著公司擴張,創業團隊還是需要更多的錢與資源,所以創投的另一項工作,就是幫助創業團隊找投資人,讓新的投資人參與下一輪的投資,再帶進更多資源。

上面簡單的介紹幾個你為什麼需要/不需要找創投的原因,希望對各位創業者有幫助。也歡迎更多的創業團隊,訂閱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專題介紹,讓創業者跟投資人彼此的認識更深,也能簡化後續合作的溝通成本。若有任何創業的題目想聊聊,也歡迎與基石創投聯繫。

Photo Credit: 401kcalculator.org

在〈[VC 101] 為什麼你需要/不需要找創投〉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