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101] 沒成長就很難獲得投資人青睞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創業也是,如果你沒有持續成長,不管從競爭的角度、組織的角度與投資人的角度來看,你就是在退步。今天放在 VC 101 來討論成長這件事,我們就從投資人的角度來切入。

今天我的 Intern 問了我一件事:如果有一家公司,每年都有新台幣 3,000 萬的營收,扣掉相關的費用,假設一年還可以賺個 1,000 萬,那這間公司好嗎?當然這間公司是個不錯的公司,如果我是創辦人,把自己領的薪水扣一扣之後,一年還可以分個幾百萬,可以過著不錯的生活。但如果是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每年都有新台幣 3,000 萬的營收」這句話,反過來想,就是他往後幾年都沒有「成長」了,不管是 Private Market 或是 Public Market 的投資人,成長往往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特別是健康的成長。為什麼呢?

公司未來價值

成長越快,對於投資人而言,未來累積出來的價值才夠多。過去學財務的人,常常會用「公司的價值反應在未來所有現金流折現後的價值」來看公司的估值,而這就是現金流折現法 (Discounted Cash Flow,DCF),在實務操作上有蠻多假設得去估算,所以我們如果要快速估算公司的價值,反而會用 P/S 與 P/E 去評價一間公司。但這兩者跟成長有什麼關係?

我們用簡化的圖表來呈現上面那段話的意思,在下圖中你可以看到,如果我們把公司未來幾年預估可以賺到的錢畫成一條曲線,而曲線下的面積就可以反應出這間公司的價值。我們用右邊兩個圖更簡化來看,就知道斜率越大,可以累積出來的面積 (公司價值) 就越高。我給下方右邊兩個圖,假設面積分別代表 USD 100M 與 140M 的價值。

不過曲線後面的走向都是對於未來的預測,面積能否變大,也是看你每一年是否都還是維持著比較快速的成長,這樣面積才有機會越變越大,價值才會越變越多。

P/E、P/S 與公司價值的關係

我們來推導一下這兩者的關係,P/E 的定義就是「股價/ 年化之每股盈餘」,P/S 的定義就是「股價/ 年化之每股營收」,兩者定義相仿,我用 P/E 來推導 P/E 跟公司價值的關係如下:

也就是說,在同樣的年化稅後盈餘或者是年化營收下,公司價值越高,其 P/E 或是 P/S 就越高。或者是反過來我們來固定 P/E 或 P/S,也就是在你這個地區、產業、階段來說,你這樣的公司通常會有一個 P/E 或是 P/S 的水準,而這水準就是投資人對於你這類公司的信心反應程度,數值越高,代表他願意給你這樣類別的公司,以後有更高的價值。但在 P/E 或 P/S 固定的前提下,你公司的價值要越高,就是要把你的營收或者是稅後盈餘做得更好。

成長曲線與 P/E 或 P/S 的關係

  1. 成長越快,公司有越高的價值。
  2. 公司有越高的價值,在同樣的營收或者獲利表現下,投資人給予你的 P/S 或 P/E 就會越高。
  3. 所以投資人給予你的 P/S 或 P/E 就反應了他對於你「成長」的期待,而成長的驅動來自很多面向,可能跟你所在的市場有關,市場越大,投資人比較有可能給予你較高的乘數。他可能跟你所在的階段有關,就像文章開頭所說的,一般而言,越初期的團隊因為成長比較快,有機會拿到比較高的乘數,但越成熟的團隊,因為基數大,成長相對來說會比較慢,所以可能給的乘數就會比較差。不過這也是大致推論,有些成熟團隊甚至在 IPO 後還是持續交出高成長,他還是能夠享受高乘數,以及帶來的公司價值。

上述講的內容,都是透過財務上的定義,來反應「成長」的重要性。記得,不管是公開市場或者是私募市場,投資人都是會以「成長」來衡量團隊,所以你沒有成長 (開始衰退) 時,市場價格就會往下走。不過這模型也不是很單純的「成長」就對了,如果你是不健康的成長,從獲利的構面來看,你是惡化的,公司的價值還是會隨之下降。

成長除了財務上的好處外,對於組織來說,有成長的公司對於員工來說才有舞台,才有向上發展的機會,而不是卡在某個位子上沒有流動,相對來說有成長的公司也比較能夠吸引到好的人才,不過這不是 VC 101 的範疇,我們就不多著墨。

我們會持續分享更多想法與知識,若有興趣的創業者,請訂閱基石創投粉絲頁,我們會持續地分享更多對於創業者有幫助的資訊。

Image by RoboAdvisor from Pixabay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 (我們是另類的理科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在〈[VC 101] 沒成長就很難獲得投資人青睞〉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