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101] 見創投前,創業者需要先準備什麼

上次 [VC 101] 什麼是創投大致上有提到創投的幾個分類方式,例如:投資類別、投資階段、投資地域等,如果你正準備要募資,而且來跟你初步接觸的創投看起來也對你有興趣,準備跟你約下次見面深談,很多時候創業者都會問我:「那我應該準備什麼」?

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與事業計畫書 (Business Plan)

在說明要準備的內容前,容許我對於商業模式以及事業計畫書稍作說明一番。商業模式也許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詞,但能夠真正把自己商業模式講清楚的創業者,反而沒那麼多。若有興趣多了解的,可以利用 Business Model Canvas 來學習如何將自己的商業模式列清楚,反覆思考前後是否一致。

若要簡單的說明,那大致上就是你的價值主張 (Value Proposition) 是什麼,你想幫誰 (Target Audience) 透過什麼通路 (Channel) 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如果解決這些問題,你如何訂價與收取你應得的利潤 (Monetization)。如果你想提供這樣的產品或服務,你需要哪些關鍵資源或者合作夥伴,跟你一起產出這樣的服務或產品,而你需要付多少錢給他們 (Cost Structure)。通常透過簡單的 Spreadsheet 也可以讓你把商業模式透過數字以及相關說明來呈現,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之前在 AppWorks 寫過的用一張表格掌握你的 Business Model,裡面有提到一些小訣竅。

事業計畫書是創業者跟投資人的溝通橋樑

事業計畫書則是涵蓋更廣,包含了你的商業模式、市場分析、競爭者分析、財務預估與團隊介紹等內容。如果你想要讓投資人更了解你,一份好的事業計畫書或是 Pitch Deck 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因為這些內容,也都是投資人想要了解的面向。有很多團隊再向投資人 Pitch 時,拿的都是他們對供應商、合作廠商、潛在客戶用的簡報,但你做生意也知道,不同的 TA 也需要針對他們客製化,設計適合的 Slide,面對創投也不例外。

一份好的 Deck 可以讓你跟投資人的溝通更有效率,每個投資人的喜好、看重的點可能也不太一樣,這必須跟投資人多接觸,才能夠調整出一份適用多數投資人的事業計畫書。不過主軸不外乎是「我看到了什麼問題,我發現了一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 Solution,而且這個市場其實不小 (市場分析),所以我整體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商業模式),為什麼我有這個能力來做 (Team),我做到現在的成績怎麼樣 (Traction),跟其他競爭者比起來,我的優缺點是什麼 (Competitor Analysis),我預計想做什麼事情,需要多少錢,如果你投資我有機會獲得怎樣的報酬,整體的股權架構為何」等。

這些內容如果能夠再見投資人前,自己先想清楚、準備好,如果有些問題創投問到了,至少你是想過的,而不是到時候再來回答,這樣你的準備程度就會比其他的團隊在募資這件事上,好上許多。有些更成熟的團隊,還會建立 Data Room,就是把投資人可能會有興趣的點準備個雲端資料夾,讓投資人可以一次看得夠。

先把自己準備好

上面提到的,都只是形式上你得要準備的內容。真正要準備的是,你自己準備好了沒?你的 Business ready 了沒?你自己準備好了沒是指上述的環節你都想清楚了嗎?或者不只是想而已,而是你已經有做出成績來,可以用成績跟投資人說明你的 insight,而且要有邏輯,不要有很明顯自打嘴巴的狀況產生,因為有時候投資人不認識你,第一印象有時就是從這邊建立起的。

希望這些說明對於創業者能有幫助,而且上述的內容我還是認為,並不是只是為了募資而做,而是你如果要創業,這些事情也都得自己想過一輪,甚至固定時間 Review 一下,有錯誤或者是市場給你反饋的時候,就調整。

基石創投跟你一起把生意做得更好,創業者也可以趁著過年的空檔,把上述的東西走過一遍,也當成是自己 Pause 的時間,反思一下自己與自己的商業模式,讓新的一年有不一樣的新氣象!也歡迎加入基石創投粉絲頁,一起關注新創新知!

Photo by picjumbo.com from Pexels

在〈[VC 101] 見創投前,創業者需要先準備什麼〉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