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101] 你知道 VC 的錢從哪裡來嗎?

[布蘭登觀點 010] 如何衡量 VC 績效中,我有稍微提到 LP (Limited Partner) 這個詞,但沒有多作解釋,只是簡單的以 LP 就是創投的投資人帶過。今天我們來聊聊創投的錢從哪邊來?而他們又大多是怎樣的角色?為何他們想要投資創投?

VC 的雛形

先來說幾個小故事,過去哥倫布想要探索新大陸,但缺乏資金的協助,所以到處找金主,後來 1492 年獲得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資助,而後來哥倫布也因為探索到新大陸,獲得豐厚的報酬,而西班牙也因此在大航海時代中佔得先機。哥倫布就像是創業家一樣,有他相信而想探索的世界,但是他缺乏資本的協助,讓他取得船隻、船員與相關補給品,而西班牙女王就是投資人,而且這樣的投資在當時真的就是風險投資, 因為出海的風險是非常大的,而且是大到你可能會回不來的那種大。這個其實就是 VC 的雛形。

過去美國的捕鯨事業也很符合現今 VC 的架構,跟上述的哥倫布故事很像,出海捕鯨也是個高風險高報酬的事業。當時有些代理人 (如同今天的 VC),會向一些公司與有錢人 (現在的 LP) 去募資,拿著這筆錢去找一些有經驗的船長 (現在的創業者) 投資捕鯨事業 (現在的 Startups),然後出海去捕鯨。

LP (Limited Partner) 與 GP (General Partner)

Limited Partner 指的就是上面那群有錢人,他們可能也擁有自己的基金,針對不同的 Asset Class 進行投資,而 VC 則是他們投資的其中一種 。而通常負責管理 VC 這個基金的人我們稱之為 GP,翻譯成中文是普通合夥人,這些人通常就是對於某些產業具有 Know How 及眼光,針對那些產業進行風險投資。而 LP 則是有限合夥人,這邊的有限指的是有限責任,也就是他們把這些錢交給 GP 後,會相信專業,讓 GP 全權去處理案子的投資與管理,他們投資的是整個投資組合,而如果因為個別投資案而發生了什麼債務,因為有限的責任,他們並不用需要負擔超過他們投資金額之外的賠償風險。而這就是 GP 跟 LP 間合作的關係。

一般而言,常見的合作關係有個 2-20 Rule,也就是 GP 每年可以拿 2% 當作基金管理費,以維持每年的運作,投資與管理相關的投資案,而 20 指的是如果基金結算後,多賺的部分 GP 可以拿走 20%,這一塊我們通常叫做 Carry Interest。當然這個比例會隨著 GP 跟 LP 的議價能力而有所調整,而議價能力的來源就是 GP 本身的 Track Record 或者是基於投資績效而調整。

LP 的種類

這邊列舉幾種常見的 LP

  • 退休基金 (Pension Funds):如加州的教師退休基金 CalSTRS。
  • Family Offices:有錢家族自己的口袋。
  • 主權基金 (Sovereign Wealth Funds):如 Temasek (新加坡),台灣的國發基金。
  • 大學基金 (University Endowments):如 Yale endowment。
  • 基金會 (Fundations):如長庚基金會、永齡基金會。
  • 保險公司 (Insurance Companies):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
  • 一般公司 (Corporation)

GP 與 LP 就建立在需要彼此的關係上,LP 需要針對自己手上的資金做資產配置,有些買債券、上市櫃的股票、私募基金、創投 (也算是私募基金的一種)、對沖基金等,而創投的基金對於 LP 來說就是高風險高報酬的配置,而有些 LP 也會投資一些跟本業相關的 GP,以更加了解產業未來的動態。而 GP 本身具有眼光,但可能沒有足夠的資本進行投資,取得 LP 的資金後,GP 若真的具有獨特的眼光以及幫助 Starups 的能力,就有機會獲得豐厚的報酬。

如果你對於 VC 的資金來源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了解他們的 LP 期待的是高風險高報酬,這就解釋了 [VC 101] 為什麼你需要/不需要找創投裡面提到的,為何 VC 對於其投資的案子有這麼高的報酬期待,因為他也要交給他背後的股東足夠的報酬啊。所以為何 [VC 101] 沒成長就很難獲得投資人青睞這篇文章中,要提到成長的重要性,因為成長就等於你公司估值的成長,這邊我再多加一個形容詞,「健康的」成長才會讓你的公司有活下去,而且估值有所成長,而這一切的背後,就是要達到高報酬這件事情。

如果你瞭解了 VC 的資金來源,以及這個產業的本質,那你應該就可以慢慢了解 VC 的思維了。如果你的 Startups 沒有獲得 VC 青睞,也許你會認為那個 VC 不夠冒風險,可以把 Venture Capital 的 Venture 拿掉了,但如果站在那個 VC 的角度來想,可能是他評估這個案子的 Risk 跟 Return 後,你能產生的 Return 並無法 Cover 你相對應的 Risk,導致他放棄了你這個案子。

希望今天的文章也讓你更了解 VC 多一些。我們會持續分享更多想法與知識,若有興趣的創業者,請訂閱基石創投粉絲頁,我們會持續地分享更多對於創業者有幫助的資訊。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喜歡 NBA、F1 及 R&B。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