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2019 財報簡評 [布蘭登觀點 026]

Amazon 在前幾天公佈了 2019 年的財報,因為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所以股價又漲了一波,現在已經漲破 2,000 元了。Amazon 這間公司大家對於他的幾個心得就是,Jeff Bezos 一直都在做非常長期的投資,所以很長一段時間你會發現 Amazon 都沒有賺錢,但其實他是把賺到的錢持續投資到新的項目上。而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客戶至上,如果看過貝佐斯傳你就可以看到過去很多的決策,都是圍繞在這件事情上。

我這邊就簡單地將幾個 Amazon 的數字列出來,也讓大家更有感覺 Amazon 是個什麼數量級的公司,以及為何他股價有機會一直成長。

Net Sales

還記得以前提到有關於管理報表的原則嗎?跟著錢走。如果從 Net Sales 來看,Amazon 把他的營收分為幾類,分別是 Online Stores、Offline Stores、3rd Party Seller Services、Subscription、AWS 與 Others。

  • Online Stores:這個就是我們最常理解 Amazon 的生意,就是電商所創造出來的 Net Sales。
  • Offline Stores:這裡指的就是線下實體店的營收,Amazon 併購了 Whole Foods Market 後,就有合併 Whole Foods 的數字,另外再加上 Amazon Go 的數字。
  • 3rd Party Seller Services:第三方的商家在 Amazon 上架開店,需要支付給 Amazon 的金物流等費用與佣金。
  • Subscription:訂閱的費用,Amazon 最有名的就是他的 Amazon Prime 的會員服務,如果你一年支付 119 美金,你就有機會更快地收到貨物或者是免運、有機會聆聽 Amazon Music 裡一些 Selected 的音樂、可以收看 Amazon Video 裡面一些節目等好處。除了 Prime 的會員費外,也包含了某些會員訂閱 Amazon Music 與 Amazon Video 等服務的月租費。
  • AWS:Amazon Web Services 所賺取的費用。這一塊數字如果只從 Net Sales 的角度來看,佔了整體的 11-12% 左右,但他會是 Amazon 的一個金雞母,也是許多投資人會關心的一個獲利引擎,我們稍後可以用另外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 Others:其他非上述的業務,就都放在這一塊,主要有廣告收入等。

從數字面來看,你可以有個快速的歸納,Amazon 營收大概有 70% 來自於電商相關的服務 (Online Stores + 3rd Party Seller Services),剩下的 30% 的分佈大概是 AWS 12% 左右、Offline Store 6% 左右、訂閱服務 6% 左右,剩下的就是 Others。幾點想法如下:

  1. 你不能忽視的 AWS:過去大家可能只會看 Amazon 電商的銷售是否有成長為主要指標,雖然 AWS 只佔 Net Sales 的 12%,但你如果來看 Operating Incomes,我們從下表把 Amazon 的 Net Sales 用地區別 (北美、國際) 與 AWS 來劃分,你可以發現 2019 年 AWS 可以貢獻的 Operating Income 是 USD 9.2B,而其他佔營收 88% 的服務,可以貢獻的 Operating Income 是 USD 5.34B (USD 7.033B – USD 1.693B)。

    這當然是兩者服務先天上的差異,所以才會造成這個結果,但從這個角度來看,說 AWS 是 Amazon 的金雞母也不為過。
  2. Offline Store 佔 6%,這個數字如果跟上一篇文章Benedict Evans 2020 科技趨勢 [布蘭登觀點 025] 的 Retail 數字拿來對照,你就不難理解為何 Amazon 會往 Offline 前進。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如果在網上的世界來看,也許 Amazon 的市佔率是 35%,但 Online 佔 Retail 的比例還是只有 15%,所以 Amazon 佔整個 Retail 大概也只有 5% 的市佔率。
    透過 Offline Store 的佈局,有機會讓 Amazon 可以更快的滲透 Retail。另外上一篇文章也有提到線上線下的界線模糊,OMO 也就讓兩者交相影響的比例更高了。從我們 Intern Kim 在基石創投粉絲頁上的這篇文章, 你也可以看出 Amazon 在 Amazon Go 的投資上,有哪些長期的策略存在。
  3. Subscription 佔 6%,但我認為這是 Amazon 另外一個靈魂所在。這篇文章會是簡評的原因,是因為我正在做 Amazon Prime 這種模型另外一種試算的研究,所以訂閱會員會是我研究的重點,但因為其他資訊也挺有趣,我相信許多人對於 Amazon 還沒有那麼了解的,多看到這類資訊也會覺得有趣,所以就先寫了一篇簡評。至於 Subscription 的分析,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
    這邊你要留在腦海的數字是,在 2018 年 4 月 Amazon 有對外公布,那時候會員數已經破 100 萬了,原本的年費是 USD 99 元,提高到 USD 119 元。而這次財報公布後,也有宣布會員數超過 150 萬名。如果用這些數字去估算,那 Subscription 裡的營收,應該有 8-9 成都是 Amazon Prime 的貢獻。

這次的簡評就寫到這邊,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
若對於網路產業以及協助基石與創業團隊向外發展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持續關注基石創投粉絲頁,同時我們也正在徵才,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們聯絡。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