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43] 創業者拿到錢後,還有其他的用錢方法?

最近跟某個創業者聊天,又聊到幾年前他曾提過的話題:當你募資後,不同的出身背景會有不同的用錢思維。這件事是他創業幾年下來,募了資也把錢用掉之後,才慢慢有的體會。

作為讀者的你,想像中創業者完成募資後,會是怎樣用錢的呢?過去許多人的想法就是,我會請幾個工程師,將某些原本預計想做的功能更加完善,另外也會 Hire 幾個業務,讓業務端能夠快速地展開,同時在行銷方面做一些廣告投放,讓更多終端消費者更了解我們。

我想上面的故事也都是大家腦海裡面想的版本,而這也是大多數創業者會選擇的模式,非常的理性與落地,一步一步地把要做的事情做出來。如果錢夠多就請有經驗一點的來做,錢不夠多我就找有潛力的人,Founding Team 帶著把東西做出來,也希望能培養出自己的人馬。

但這也是我那個創業者朋友的 Lesson Learn,

如果我當初不是這樣做,會不會有更好的方法?

統治階級與中產階級

他說作為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創業者,在他的人生中所接受到的觀念都是「努力把事情做好,就有機會出人頭地」,所以會一步一步地把想做的事情做好,看到眼前的問題,就想辦法去解,而且整件事情的 Ownership 也都會緊抓著不放,認為有可能我放手了,可能這一塊就會出問題,或者是,我放手給別人做了,有價值的東西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對於自己價值的認可度就會下降。這些因素都會是這樣出身的人想要「自己來」的原因之一。

但他認為如果是統治階級出身的人,他從小就是看他爸爸每天打高爾夫球,但是整個公司的 Business 還是運作得很好,放手給其他人去做,或者是找到對的人來做事,公司還能越做越大,那在他的 DNA 中就會認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運作的,所以如果是這類人用錢的方法,反而會像是過去的帝王,找到幾個諸侯,讓諸侯在自己的 Territory 發展,自己只要決定大方向,同時定期巡視,管理好這幾個諸侯就可以了。

Grab 的用錢方式

他觀察東南亞 Grab 的創辦人 Anthony Tan,就有這味道在。他的爸爸是 Nissan 在馬來西亞的唯一通路商,擁有車界的資源,也知道 Distributor 的管理經營方式。後來 Grab 拿到夠多資源時,他打的戰是一次拓展很多個東南亞國家,而每個國家他就找 Mckinsey、Investment Banking 或是之前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裡面那些菁英份子,幫他拓展各國,自己有自己的領土去拼,他就是個大掌舵的,他的任務就是去把錢找來,把大方向確認好,剩下的那些諸侯們就會幫他在地化執行。為何他會這樣用錢?他的成長背景多少也造就了今天的他。 

Take Away:這方法跟階段跟金額有關

當他提出這個看法時,我認為那是他過去經驗的觀察,不一定對,但也不一定不值得參考。這篇文章也不是要戰統治階級與中產階級。在我的觀念裡面,每個方法都有它適用的前提條件,也許是用那個方法的人,他過去的養成讓他更會用這種做事方式,如果你不是這樣養成的人,你也用不了這個方法。或者是不同產品、產業、階段,就會有不同的方法。

你募了多少錢?以及你所處的階段,我認為是決定方法的一個分界

對於早期的團隊來說,我認為還是以 Bottom up 的方式,將錢花在你的產品優化,或者是業務推廣,以確認你的服務是否有 Product-Market Fit (PMF),可能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但對於找到 PMF 後,想要規模化的團隊,反而是要將同樣的模式複製到更多地方去,這時候的你也拿到夠多的錢,那才有本錢走統治階級的擴張方式。就如同上述的 Grab 的例子。

用比你厲害的人

但另外一個 Take Away 則是,你敢不敢用比你厲害的人。作為一個創辦人要知道自己的強項與弱項,有些 CEO 怕下面的人比他強,所以用的就是那些相對沒經驗,然後加上「因為我們是 Startup 比較沒資源,所以現在才這樣配置」的原因包裝。但如果你面對的競爭很強,你是沒有那麼美國時間等你自己的人才養成的,反而花錢 (或者是 ESOP) 找厲害的人才幫你打仗,才是更有效率的做法。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個中產階級出身的人,你會不會擔心把某些核心功能放出去後,自己好像在組織也沒那麼有角色了?但作為一個 CEO,你反而是交出某些別人可以取代你,而且做得更好的功能出去,你自己要成長到另外一個 Level,並且善用你的優勢,持續善用它。有些 CEO 是夢想的規劃者,也很會募資,但公司真正能成功,反而是有個很厲害的二把手 or COO 把這個夢落實,這就是一種你掌握你自己核心能力的例子。

以上就是我近期跟這創業者聊到「募資完成後,用錢是否有更多種可能性」的看法,也提供給各位創業者參考,方法不一定適用每個人,但了解更多種可能性,以後要採取的手段就會更多,希望有幫助。

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同時也替下週二 (8/4) 晚上的直播宣傳,請密切關注我們粉絲頁,我將會聊聊什麼是 CVC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有問題也可以到時候詢問!

該圖片由pen_ashPixabay上發布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