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51] 基石創投,基石的意義

這篇文章也許跟之前分享的創業主題沒那麼有關係,但跟我們自己的創業很有關係,剛好因為這幾天跟某個外部服務顧問的 Call,讓我有感觸的想把這心情記錄下來,也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當成是可以更了解基石創投的一篇文章。

為什麼基石創投要叫做「基石」創投呢?

這應該是當初我的 Partner TP 在跟詹宏志先生討論時,詹先生有個希望對於台灣創業者有幫助的使命在,所以就取了「基石」這個名字,而 TP 就幫基石取了 Cornerstone 的英文名字,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其實都蠻符合這個想法的。從早期投資開始,基石創投很可能會是創業者第一個接觸的機構性投資人,如果基石投資後,希望能夠像是這間公司的「基石」一樣,根基如果穩固了,這間房子就可以蓋得好跟蓋的大。配合上基石目前的 Fund Size 跟 Ticket Size,是還蠻符合可以當「基石」的這個特點。

而這幾天在跟某個外部服務提供商聊天時,他問了一個平常這類合作夥伴不會問的事情:「請問你們公司為什麼要叫做基石創投」?被問到這問題時,感覺很像是我們被 DD 的感覺,內心覺得很熟悉,很像我們坐在桌子的另外一端,有時候會問創業者很多關於「初心」的問題。從她的回答中,我才了解到,原來「基石」這個字在聖經裡面是一個很有特殊意義的字。稍微 Google 了一下,大概有這類的意思在,就是他會是個穩固的根基:

以賽亞書 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作為穩固的根基;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這其實跟當初的想像與使命是相符的。只是作為一個基金的管理人,我們知道使命可以讓你有個動機去把某件事做好,但是要更長久地把一個組織經營下去,你必須還是要考量現實,而基金經理人的現實就是 Financial Return,如果你能夠持續 Deliever 好的 Financial Return,那你才有足夠的資源,去支持你把使命延續下去。不過作為一個 VC 這本來就是 Default 得要有的 Mindset,再搭配上原本的使命,希望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影響力。

在對話的過程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感謝」,對方不斷的用「感謝你們願意做這樣的事情來幫助創業者」,其實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也希望能夠對創業者做一些事情 (他們同時是某個加速器的外部顧問),至少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奉獻,我認為就都是很值得尊敬的。

再次回頭看看基石創投 Cornerstone Ventures 這幾個字,也許我們得要更加努力,讓基石創投可以 Deliever 的價值,跟它字面上的意義相符。

Image by Rudy and Peter Skitterians from Pixabay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