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58] 導師董事 Mentor Director

之前在創業路上,你必須要有幾個業師 [布蘭登觀點 018] 這篇文章有提到 Mentor 的重要性。上一週 Fred Wilson 也寫了一篇 Mentors 的文章,裡面提到了現今我們認為一些很厲害的人,例如 Angela Merkel、LeBron James 等人,在他們的一生中都是有些很厲害的 Mentor 幫助他們成長以及度過某些困境的。

今天在跟某個創業者閒聊時,我們有提到另外一種 Mentoring 的想法。許多創業者在募資後,該輪的領投通常有機會會拿走一席董事席次,這個 Investor Director 的角色其實就會有一點 Mentor 的味道在裡面,只是因為他投資了你,跟你在同一條船上,所以他為了他自己的利益,自然而然的也會 Mentor 你。

董事席次設計

在初期的董事會設計上,我們會建議團隊董事會成員人數不要設計的太多,基本上第一輪如果是三席董事可能是個比較剛好的 Size,兩席由團隊指定的董事,一席由投資人指定的董事;如果到了下一輪,為了維持奇數席位,你可能就會是五席董事,三席由團隊指定,兩席為投資人指定的席次;如果到了下一輪,可能就會是七席董事,四席由團隊指定,三席由投資人指定;但到了更後期 (Eg. Series C 輪之後),為了不要過度膨脹董事席次,可能就會將團隊的席次降低,讓新進來的投資人能有拿到董事席次的機會,或者是將早期的投資人席次轉給新的投資人。

導師董事 (Mentor Director) 的設計

上面只是為了鋪陳董事席次與 Mentor 的關係,但也想讓讀者多了解董事席次設計的一些精神或想法,而多出來的段落。我想要回到最初期的董事席次,其實在最一開始假設只有三席的狀況下,團隊有兩席,投資人有一席,你感覺就好像多了一個外部的 Investor Mentor 了。但有時候我們會建議創業者,剩下兩席中的其中一席,其實可以去找一些外部的 Mentor,他可能具備你所缺乏的能力,或者是你可以多一個  Fresh Eye 來給你一些不同的觀點,並且搭配一個月或一次就開一次會,透過比較規律與密集的碰面、腦力激盪、心靈輔導等,讓你在創業初期更有依靠去面對那些難關。因為這一席也是屬於創業團隊的,只是你指派某個自然人來擔任董事,所以基本上這席董事還是在你的掌控之內,對於控制權到不用太過擔心。而且你會想找來的這個對象,也應該是個你很放心放在 Board 上面的人選。

Mentor Director 的人選

我們一般會建議創業者,列出幾個心中的名單,也許是這個產業界的大佬;也許你是工程背景出身的創業者,所以找個有銷售經驗的前輩;也許你還不太會代理團隊或者是扮演好 CEO 的角色,可以找個有經驗的 CEO 作為你的 Mentor。這些方向都是可以思考的。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如果有些 Mentor 的對象可能是下一輪的潛在投資人,或者他是你策略合作夥伴的 Gate Keeper,讓他們早一點了解你的生意,也等於是提早開始 DD,為了以後的合作打下比較好的開端。

年關將近,趁創業者比較有空的時候,想想哪些是你平常就得要經營維繫的 Mentor,一個月或一個季跟他吃個飯聊個天,對你長期都會有幫助。如果跟事業的相關性更高,也許 Mentor Director 這個職位你也可以考慮提供給適合的人生 Mentor 來擔任。

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

Mentor by Nick Youngson CC BY-SA 3.0 Alpha Stock Images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