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66] 矽谷 VC 給創業者的幾個建議

我們這週邀請了 Conductive Ventures 的 Managing Director Carey Lai 給基石投資的創業者們一個簡單的 Q&A 分享,簡單整理一些心法跟各位創業者分享:

投資人如何評估案子

Carey 提到在 Conductive Ventures 會有四個指標來看這個案子是否適合,分別是 Managing TeamMarketProductPrice。這四點對於 Carey 來說並沒有先後順序上的差別,都非常重要。

Managing Team 就是看這個創業團隊是否夠聰明,有沒有好的執行力,可否看到更廣、更長遠的產業與外在環境變化;

Market 就是這個市場夠不夠大,如果以美國、中國這樣夠大的市場來看,基本上大多數的團隊應該不太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但如果像是台灣、香港甚至於東南亞的團隊,都會遭遇到自己本土市場不夠大的挑戰;

Product 的評估又可以細分為三種,替客戶增加營收、降低成本、降低風險這三類,通常有些產品只能滿足其中的一種,若能滿足兩種到三種,那這個產品就會更好;

Price 就是公司的估值,估值這件事情很主觀的,有些人這案子便宜,我覺得貴,但有些案子我反而覺得貴,但別人覺得便宜。其實大多數時候,Carey 都是在最後一點輸掉了案子,因為美國的資金很多,所以創業者有更多資金的選擇,對於投資人來說也是比較競爭的。

有興趣的創業者,也可以參考基石先前的文章 [VC 101] 如何評估早期投資案? [VC 101] 創投如何做決策

VC 的錢超貴,如果你要拿 VC 的錢就得要快速成長

針對 Market 那一塊,就有創業者跟 Carey 請教,對於要把市場做大這一塊有沒有什麼看法。因為在場很多都是台灣與香港的創業者,大家其實對於市場比較小這件事情都有放在心上,也都會想要試著拓展到不同國家,而有些人已經拓展到三四個國家以上了。

Carey 就回那個 Founder:你會這樣問,也是比較成熟的 Startups,也跟蠻多投資人募資了,所以也比較能夠從投資人那邊感受到「壓力」得要去成長。投資人其實跟你們一樣,也是有他的投資人在背後,他們的投資人也是向他們要求一定程度以上的投資報酬,而他們基於風險再向你們要求更高的報酬,要有更高的報酬就得要有快速的成長,不管你的成長是來自於擴大同一市場的市佔率、擴張到不同市場、開發不同產品與服務,創造出新的營收模式,都是你可以成長的方式。但當你決定要拿 VC 錢的那一刻起,你就得要有認知,這就是你未來幾年的路。不然有很多小資的中小企業,其實自己賺錢也轉得不錯,不一定是需要拿 VC 的錢的。

有興趣的創業者,也可以參考基石先前的文章 [VC 101] 沒成長就很難獲得投資人青睞[VC 101] 為什麼你需要/不需要找創投

給 Growth Stage 創業者的建議:有什麼是不要去做的

有個創業者問到,對於 Growth Stage 的創業者,有沒有什麼是不要去做的。提問者正是個有經驗的 Growth Stage 創業者,其實很多 Startups 是因為機會太多,做太多事情而死掉的,並不是沒有事情做而死掉,所以他在成長期時,想看看有經驗的 VC 會有怎樣的建議。

Carey 還是先圍繞著 Growth 出發,創業非常辛苦,當你從 USD 1M 做到 USD 5M 時非常困難,但從 USD 5M 做到 10M 也是超難,當你一路披巾斬棘,做到 USD 100M 時,等你要做到 USD 500M 時更難,沒有哪一刻是可以喘一口氣的。而 Growth Stage 的 Founder 通常就是要去把那個 Growth Driver 找出來,然後一步一步做上去,所以你們前面就會有人去問是否要去拓展新市場,你這邊會問到是不是有什麼不要做的,基本上都是基於「Growth」的壓力而來。大多數的創業者都會忘記他們當初是怎麼走到現在這一步的,當初就是因為 Focus 跟 Speed,讓他們可以一路成長過來,但有些人為了更多的成長,忘記了他自己的 Core 與擅長的事情,反而開始 Defocus 去做更多事情,這就是個得要提醒自己不要去做的事情。

給創業者的三個 Guideline

給 CEO 的三個建議,一、幫公司設立願景,二、找人來把這些事情做好,三、在你做前兩件事情時,不要把錢燒光了。CEO 就是要在這幾件事情裡面做平衡。

以上就是那場分享的一些小心得,也借花獻佛跟更多的創業者分享,更謝謝 Carey 這一年回到台灣,也願意跟台灣的創業者分享很多乾貨,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與投資人。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