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73] 後疫情時代的創業投資趨勢

Covid-19 後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行為與習慣,這些外在環境與個人習慣的變化,對於創業者來說除了是威脅外,也很有可能是另外一個機會。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我們晚了別人一整年,才有感受到封城與 WFH 造成的改變。我們能否從其他國家的變化,來看看後疫情的創業投資趨勢。

美國市場後疫情時代的 WFH 習慣

根據 Insider 的調查,在幾個主要活動類別上,在 2020 年 5 月以及 2021 年 6 月人們選擇 WFH 的比例相比,在去年疫情最嚴重時,大多數的工作項目都有 50% 以上的 WFH 比例。隨著國外疫情略受控制 (或者是人們已經習慣跟病毒相處),WFH 在各個項目的比例大概就回到 20-40% 之間。

有些項目兩個時期相比的差異特別大,如 Education, Training, and library、Community and social services 這類可能還是需要實體接觸比較有效果的項目,就還是以線下實體模式為主。但你也可以觀察到有些項目,是疫情後還是有蠻多比例選擇 WFH 的型態,如 Computer and mathematical、Legal、Buiness and financial operations 等,這些項目也就代表了疫情後人們開始有了新的工作模式,而這些模式也就會造成商業上的改變。

疫情受惠股?

最明顯的應該就是電商相關類股了,去年大家應該都有看過下面這張圖表,疫情讓美國在短短的八週內電商滲透率拉高到 27%,這成長幅度遠高於過去十年的累積。

如果講到美國電商,那我們一定會想到的是 Amazon,看一下 Amazon 過去這幾季的表現如下圖,2021 Q2 Net Sales TTM 來到 USD 443B,YoY 38%。在 Amazon 已經有那麼大的 Base 下,還能有這樣的年增率,Covid 多多少少也加持了一些動能。

Source:Amazon 財報

另外一個我們更需要注意的是 Shopify,從 Shopify 的 MRR 曲線你明顯的可以看出 2020 Q2 後又是另外一個斜率的提升,除了原本零售業就想轉型造成 D2C 近年來爆紅的原因外,Covid 讓這些廠商不得不加速,在雙重的加乘下,也讓 Shopify 的股價暴漲。

Source:Shopify 財報

另外一個有趣的數字如下圖,如果你把這些 Revenue by cohort 來看,在 2020 年時,有幾乎一半的營收都是來自於 2018、2019、2020 這三年開店的店家貢獻來的,你如果看 2019 年 cohort 的那群商家,到了 2020 年的成長幅度可說是遠高於其他 Cohort。這樣說來我也會挺期待 2020 Cohort 在 2021 年的表現。

Source:Shopify 財報

WFH 後,更多的生產力工具快速成長

這篇文章有列出幾個後疫情時代,因為 WFH 而聲勢 (股價) 看漲得幾間公司,例如:Zoom、Slack、Docusign、Dropbox、Amazon、Microsoft 等。隨便找幾間公司的財報來看,大致上都可以在 2020 Q2 那附近看的一個 Jump,例如 Zoom 的營收成長如下圖:

Source:Zoom 財報

Docusign 的營收成長如下圖:

Source:Docusign 財報

倒是我想去看看線上 Streaming 是否有因為疫情而受惠,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 Netflix,但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好,如下圖:2020 Q2 就是他的 Paid Net Addtions 的高峰了,然後一路往下滑。當然這也跟 Online Streaming 現在有這麼多家廠商推出有關,大家都要分食這些消費者,成長動能就不會有其他類別來的這麼快了。 

Source:Netflix 財報

投資市場概況

根據 CB Insights 的資料顯示,2020 Q2 後的投資金額來到了近期的高點,2021 Q2 vs 2020 Q2 大概有 157% 的 YoY,我認為這跟狂印錢還是有蠻大關係的,不過既然市場現在是熱錢很多,所以有蠻多 Deal 就會受惠。

伴隨而來的就是估值也會相對提升,如下圖。

另外大者恆大的把資金吸引過去也是另外一個現象,Mega-rounds (定義就是募資超過 USD 100M 的金額) 的案件數占整體案件的 5%,但他所吸引的金額則佔整體金額的58%,如下面兩張圖所示。這也跟疫情有關,在疫情時,VC 也會去選擇把身上的資金押在過去有投資的 Portfolio 上,至少讓好的可以繼續活下去,所以比較大的、有名的 Deal 就會更容易拿到錢,Mega Deal 也因此而增加。當然市場上也有幾間大公司一次募資很多錢,也可能造成這個數字的偏移,不過我相信疫情的影響應該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疫情後的建議

生意還是生意,如果收集了市場的變化後,回歸生意的本質,創業者還是得針對外在環境的變化、消費者習慣的改變,來調整自己的商業模式,才能夠在疫情後時代繼續向前走。

以上就是針對後疫情時代的一些雜談,也跟你們分享。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與投資人。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