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75] NFT 熱潮,你到底買到什麼了?

NFT (Non-Fungible Token) 的熱潮持續不斷,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的例子,都希望可以透過 NFT 購買某些數位資產,像是買樂透一般,也希望自己的數位資產可以增值,不要錯過這個投資 (投機?) 的好機會。但也很多人說,NFT 可能也是有泡沫化的風險,在你買了一些好像沒特別有用的數位資產時,他突然價格可以翻倍,有些人也看不清楚其中的道理。我希望透過商業的角度,來看看你到底從 NFT 買到的是什麼東西?

什麼是 NFT

因為已經有太多人寫過 NFT 的介紹了,請大家去這邊看,我就不再贅述。簡單的說它就是一種「非同質化的代幣」代表了獨一無二的不可替代性,而且不可被分割。而因為 NFT 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記錄在區塊鏈上,所以也具有區塊鏈可朔源、不可修改等特性。

後來就有人想要把 NFT 的特性,跟資產連結在一起,擁有這個 NFT 就可以證明你擁有這個獨一無二的資產。當然這個資產可以是實體的傳統資產,也可以是數位的資產。如果用個簡單的範例來說,這個 NFT 就有一點像是你的地契一樣,他證明你擁有這間房子,而房子就是那個實體的資產。只是地契還是個「實體」的證物,並非數位化的憑證,加上他是由政府 (中心化的組織) 在他的系統裡面紀錄你是這個房子的擁有者,並發送地契為證。但 NFT 則是一個「數位化」的憑證,證明你擁有某種資產,而透過區塊鏈的技術,你擁有這個資產這件事情基本上是在鏈上被所有人可以去驗證的。

如果你買了一個 NFT,你實際上是買了什麼?

以上述案例為例,你透過 NFT 證明你擁有一棟房子,就會像下圖的狀況,這也是大多數人對於 NFT 的理解,你透過 NFT 證明你擁有這個資產。

但如果實際的世界裡,你的房子燒掉了,如下圖所示,那基本上你也只能透過你持有的 NFT 說明你曾經擁有過這房子,但在實際世界裡這個房子已經不存在了,那請問你覺得你這個 NFT 代表了多少價值?如果你可以接受這個想法,那我們再往下推演。

如果你的 NFT 代表的是數位資產 (例如:數位暴暴,下圖的玩偶),我當然可以透過 NFT 的持有,宣稱我擁有這隻數位暴暴。

但數位化的資產也是很容易被複製的 (假設他就是個數位的影像,別人可能很容易複製到他的儲存空間裡)。如下圖所示。在這麼多隻數位暴暴之中,別人可以把它當成自己的大頭貼、也可以拿來當網站的 Logo,但只有擁有 NFT 的你,可以宣稱你是這個數位資產的擁有者。

也許換個方式想,越多人持有你的複製數位資產,代表世界上有很多人愛這個數位資產,但只有你能宣稱你有這個所有權,所以你的 NFT 也許算是有價值。但價值這件事情也是供需所創造出來的,就算是廢物,有人認為他值一百萬美金,而且也真的用一百萬美金去購買了,那這個廢物的市場價值就被創造出來了,只是後續有沒有流動性,有沒有更多人覺得他值一百萬美金或者是更多錢,那也得看之後的供需。

但如果我們以火燒房子的例子推演到數位資產上,如果有一天營運暴暴的這個數位平台倒了,暴暴這個數位資產本來是存在某個資料庫上,但隨著公司倒了之後,這個數位資產也就不見了,如下圖。那你也只能夠說透過 NFT 證明你曾經擁有過這隻暴暴,但這 NFT 如果是指向某個網址,那他只會顯示已不存在。如果是這樣,那你的 NFT 還有多少價值?

價值是由供需跟偏好決定的

回到上面講的供需與偏好,這才是決定價格的重要因素,所以說如果有人認為就算數位資產他消失了,但他當初存在的意義很大,你還是願意購買這個 NFT,來證明你曾經擁有過這東西,那他可能就還是有價值。例如:Twitter 的 Jack Dorsey 就把當初 Twitter 的第一則推文,以 NFT 的形式賣出約 USD 2.75M,假設有一天 Twitter 也倒了,不再營運了,你可能也找不到當初的那個 Tweet 了,但大家認為這個有意義,那也許這個 NFT 的價值就存在。

所以我認為現在 NFT 的價格就跟當初各式各樣的幣冒出來一樣,有些人認為他有價值他就會漲,大家認為沒有價值就會跌。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有下面兩個點:

實際的商業價值

區塊鏈只是一種技術,背後還是需要有穩定的商業模式支撐,這樣我們上面探討的價格、價值也才會比較永續的存在。例如:Axie Infinity 建構出一個大家都想玩的生態系,把其中的 Network Effect 建立起來後,透過 Play to earn 的機制,讓大家想待在這個生態圈,那裡面所發行的 NFT 就會有相對應的價值。例如快 15 年前的 Second Life 當時也是火紅,裡面的幣值也跟實際的美金有匯率可以換算,你可以說裡面的東西都是虛的,但只要有夠多的人在裡面「生活」那他對於這群人來說就是實際的,那就會有它的價值。但一個遊戲能火多久,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也許都還是有一定的生命週期,所以這類的資產能否長久,我認為會跟生命週期有關。不過最近 Facebook 在搞的 Metaverse,我也覺得是這個時代的 Second Life 的延伸,只是如果他能做到 FB、IG 這類 Social 的特性延伸,以 VR 的方式呈現,我相信未來也是很大的經濟體 or 創業題目。

我對於 NFT 的想像

我當初對於 NFT 的想像在於,我過去可能在某些遊戲上已經課金,有了很多厲害的角色跟裝備,一但這個遊戲 EOL (End of Life),我過去的金錢、時間就變成一場空了。如果有個數位資料的格式,可以在不同平台間互通,甚至可以把這數位的資產記錄下來不會消失,那就是我對於 NFT 的終極想像。但先前研究的時候,發現目前還是會有「隨著實體營運商的終止營運,你的數位資產也會不見」的風險。最終的原因,也是因為你的數位資料儲存,也是在某種「中心化」的儲存空間中,若是能存在「去中心化」的空間裡,也許 NFT 就會更接近我心目中的完全體。最近也看到像 IPFSArweaveFilecoin 這類的服務,就是想要做到這種去中心化的儲存數位資料,相信多給一些時間,區塊鏈的相關應用也會越來越成熟與完整。甚至我可以透過一定的協定,讓我的數位資產可以在未來的各種 Platform 上重生,我還是有點老派,喜歡這種擁有的感覺。

以上就是我針對 NFT 的一些看法,並把我對於未來的想像也跟你們分享。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與投資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