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76] 從 Network Effect 來看 NFT 交易平台

上次聊到 [布蘭登觀點 075] NFT 熱潮,你到底買到什麼了?除了本質上的探討外,其實大多數想趕上熱潮的人,最想問的就是,到底買什麼會賺錢?Gamma 也有寫了一篇文章「 NFT 現在不像是持有數位藝術品的「證明」,而更像是高檔俱樂部的「會籍」,覺得它是泡沫的人會錯過巨大的機會」,來說明他對 NFT 的看法。這背後對我來說,我更認為是 「Network Effect」的一種延伸。

什麼是 Network Effect

早期有寫過 [布蘭登觀點 012] Network Effect 網絡效應,裡面比較偏理論與學術上 Network Effect 的定義為何,但簡單的來說,如果有更多人用這個服務 or 平台,你就更會想用這個服務 or 平台,那他就是擁有 Network Effect。

NFT 平台上供需所造成的 Network Effect

現在購買 NFT 商品有許多不同的平台,你可以從這邊看到目前 NFT Marketplace 的排名。

source: https://makeanapplike.com/top-most-popular-nft-marketplaces-worldwide/ 

如果你希望你的商品有更多的關注,那你就會去選擇有比較多 Traders 以及交易量的平台,這就是個很單純的 Network Effect,甚至會大者恆大。目前排名前面的這幾個平台,通常都在某些 NFT 的交易上有個交易創新高的 Show Case 或者是某種特性之平台。例如:專門以 NBA 相關 NFT 為主的 NBA Top Shot;Axie Marketplace 就是以交易 Axie Infinity 遊戲裡的角色;CryptoPunks 曾在佳士得拍賣上,以 USD 17M 拍賣九個 CryptoPunks 的頭像。

那個 Marketplace 是好的選擇?

上述的 Marketplace 的成交量能起來,成交價有機會屢創新高,背後還是供給與需求。通常平台的人數越多、交易量越大,就會越有價值。但裡面的人可能同時扮演著供給與需求的角色,而供給與需求的「品質」也會是決定 Network Effect 強度的因素之一。

Demand Side:Whales and Plebs

需求的背後可能會有兩股力量,分別被稱為 Whales and Plebs,Whales 就是所謂的大咖,通常是相信 Blockchain 未來能夠帶來更多貢獻,早期就投身在這產業,這幾年可能也隨著虛擬貨幣的上漲,也獲得了不少財富。同時他們也相信 NFT 的價值,所以很願意花錢在一些大的專案上。他們往往就是能夠創造出高成交價值 NFT 交易的那群人,對這些人來說,有時候東西買著放著,不一定要有什麼價值,我覺得有價值就好。不過 Plebs 就比較像是湊熱鬧,想要成為下一個賣出高成交金額 NFT 的人。這時候心態就會決定這個平台的走向,如果平台上的大家偏好與價值觀認為這個是有價值的,往往價格就有個支撐,甚至會往上走。但如果投機的人偏多,有些人往往卡住後,心態又不正確覺得沒賺錢,就會開始抱怨,這時往往價格就很容易下跌,進而造成交易量下滑。

所以大的平台通常就會有好的 Network Effect 吸引好的買家跟賣家來,就算這類的交易頻次不會太高,但足夠多的活躍用戶,還是能撐起一定的交易量。而後進者就得要有噱頭、或者是吸引幾個比較大且相信你的專案規劃的 Whales 進來,也許你找的是某個藝術家,試著以 NFT 的形式發行他的作品,只要產品定位夠好,你經營的社群夠忠誠,也許你這個平台就能穩定下來,持續成長。但通常 Network Effect 更像是傾斜的天秤一樣,只會更往某一端去,大者恆大。所以如果你對於 NFT 的交易有興趣,那 Opensea 以及 Rarible 這類比較大的平台,會是比較好的首選。

NFT 是否熱潮已過?

根據過去經驗,這種對於大眾市場來說算是比較新的產品,通常需要一波又一波的操作,上沖下洗後,長期的趨勢往上走,變得更加大眾化。以 Opensea 近期的交易來看,似乎是有點往下的趨勢,如下圖:

source: https://dappradar.com/ethereum/marketplaces/opensea 

另外一個 Source 也顯示出類似的趨勢

soruce: https://coingape.com/openseas-transaction-volumes-on-sharp-decline-is-nft-popularity-on-a-decline/ 

這代表就算是目前擁有最大 Network Effect 的平台,因為交易頻率低加上轉手流動性差 (價格比較高的 NFT Transaction 去看過去的交易紀錄,一般大概就是轉兩三手而已,每次交易期間可能要有個三個月到半年),所以就算累積了一些既有的用戶,也很難是個很 Active 的用戶,要帶動交易量還是得靠持續性的新用戶加入。從上圖的 Transaction 來看,經過一個 Hype 後就慢慢會往下走,就得要等到下一波堆疊起來。如果具有 Network Effect 的大型平台都這樣了,我認為新的小的平台要抓住 NFT 的熱潮,可能會有點過了那個時間點,對於小的平台,可能就只能選好自己的受眾,好好經營這一群用戶,獲得首波的交易量後,難免還是會遇到交易量下滑的狀況。這一切的原因我認為交易的還是有一點不是那麼「必需品」的味道在,所以要轉起來還要有點時間,但樂觀一點的看,這個市場可以滲透的客戶還是好大,許多人連虛擬貨幣都還沒接觸,更不用說 NFT 了。至於 NFT 可否變成必需品,那是個很好的問題,也許有人會說等你進入了 Metaverse 後,在上面可以曬自己的 NFT 收藏也許就會是個「必須」,但你曬的到底是那個 NFT,還是那個 Digital Asset?如果你在中心化的 Metaverse 服務中,裡面的 Digital Assets 會是中心化還是去中心化的?

以上就是我針對 NFT Marketplace 透過 Network Effect 的觀點。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與投資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