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lure

創業快篩:Key Failure Factor 關鍵失敗因素 [布蘭登觀點 028]

許多管理學院的學生一定有聽過關鍵成功因素 (Key Successful Factor, KSF) 這個詞,常常在很多的 Case Study 中,我們就會針對成功的案例歸納出幾點為何他會成功的原因,而他就是 KSF。

但現實中往往你收集了這麼多的 KSF 也不代表你一定會成功,感覺他還不是一個 Must to have 的因素,但你要我說有什麼會是成功 Must to Have 的因素,我覺得這很難說,反而要 Case by case 去看原因。不過今天要講的主題關鍵失敗因素 (Key Failure Factor, KFF),則有 Must to Have 的特性。

關鍵失敗因素 (Key Failure Factor)

這個詞是我在研究所時期,聽我的老師講故事時提到的。當時有些創業者會去找我們老師募資,老師就會在課堂上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由老師扮演那時候的創業者,而我們扮演投資人,讓我們身歷其境的進行 DD 的問答,最後在跟我們說他當時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原因為何。

老師說有這麼多的案子,他怎麼能夠快速地看出這個案子能否成功?其實能否成功有時候得要多花很多時間去 DD 才知道,但會不會失敗這件事情,反而你只要找到一個 KFF,你就可以知道他會失敗。KFF 就像是 0 一樣,就算你有其他很厲害的因素,數字非常大,但只要碰到一個 KFF,一乘上去,那結果還是 0。

運用 KFF 評估團隊

我對於老師在課堂上對於 KFF 的講解,那時候的認知是「只要在商業模式中找到 KFF,那這個 Business 就會失敗」。但就像之前講到的投資心得一樣,最重要的因素是 Team > 商業模式與市場,所以 KFF 也不只存在於商業模式與市場中,對於團隊與人的評估,也可以把 KFF 納入應用。至於團隊的 KFF 是什麼,會有很多的 Factor 來呈現,但原則上不外乎是「不對的」團隊,而不對的地方可能是執行力不好、創業者的眼界不夠、管理能力不好 (不論是對團隊或者是對投資人)、創業的決心不足等。

KFF 與一般失敗因素的差異

每個個案程度上的不同,有些失敗因素會變成 KFF,有些只是一般的失敗因素。兩者的差異為 KFF 一定會讓你失敗,但一般失敗因素則是一個反向的作用力,是個成功機率的減項,但只要你其他的因素夠強,你還是有機會成功的。

常見的失敗因素

CB insight 有把 Startups 失敗的前 20 大原因整理出來,我建議創業者也可以參考看看,盡量提醒自己不要犯太大這樣的錯誤。而因為程度上的不同,這些因素對於某些創業項目上,有些會變成 KFF,有些不會。至於會不會變成「關鍵」的失敗因素,對於創業者而言,我們還是建議可以定期去 Review (參閱:建立與利用管理報表突破 1-100 的挑戰),有些指標惡化的話,那可能就會變成是 KFF,但這個偏向是市場與商業模式。如果要評估團隊與創業者自己本身,那我還是建議你要找個 Mentor 或者是跟你的投資人多聊聊。(參閱:創業路上,你必須要有幾個業師 [布蘭登觀點 018])。

Source: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startup-failure-reasons-top/

KFF 與風險

KFF 其實是一個隨時間而演變的函數,並非此時此刻是個 KFF,之後就一定也是 KFF,有時候隨著創業者的進化,KFF 也會隨之消失。反之亦然。所以從投資的角度來看,KFF 只能是個短期評斷的指標,一段時間後,還是得重新審視整個創業的狀況,再給予評價,而非用既定印象將其打入地獄後,就翻轉不了了。

而 KFF 也就代表著投資人常說的風險,只要能找到控制與降低風險的方法,KFF 也有機會變成是一般的失敗指標。所以也希望讀者不要片面的學習了 KFF 後,凡是看到任何的創業機會就用 KFF 去排除掉各種可能性,因為創業都有風險,而是否是 KFF 也得仰賴經驗去判斷。我在投資上的導師,AppWorks 的合夥人 Joseph 就講過一句話,如果你看到任何投資案,就說這個不會成功,那你的準確度至少有 99% 以上 (因為創業成功機率低於 1%),但這並不會讓你變成一個更厲害的投資人。

KFF 用來快篩投資案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在你對於投資有經驗後,KFF 可以用來快篩投資案,讓你可以把有限的資源花在相對有機會成功的投資案上去評估,這是本篇文章的重點。而會有這篇文章的產生,也是因為近期跟我的研究所同學碰面,我們都是同一個指導教授,而我這個同學現在也是個非常出色的創業家。跟他的談話中讓我想起了我的老師,而 KFF 就浮現出來。我也將這幾年對於投資的看法,跟老師過去教授給我的 KFF 做個融合,寫下我當下的想法。

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

若對於網路產業以及協助基石與創業團隊向外發展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持續關注基石創投粉絲頁,同時我們也正在徵才,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們聯絡。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

该图片由Gerd AltmannPixabay上发布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 (我們是另類的理科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Let’s Write The Future.

在〈創業快篩:Key Failure Factor 關鍵失敗因素 [布蘭登觀點 028]〉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