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執行者到管理者該有的調整

我是 TP,畢業於台大物理系、光電所。與台大數學系、商研所畢業的 Brandon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畢業後曾參與公司 0 – 1 與 1 – 100,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相信未來仍有無限可能性,希望能與優秀的創業團隊一起合作。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managerment

上次曾分享過、當新創團隊已經找到 PMF,要面臨 1-100 規模化的過程中,有許多的挑戰要克服,而一個好的管理報表可以協助創業者更清楚的掌握公司狀況與決策。然而往往創辦人還會面臨到另外一個挑戰、就是過往自己常常是執行者,公司的大小事都是自己完成、自己寫程式碼、自己理貨出貨、甚至是收垃圾,但隨著公司成長,有越來越多的成員加入,而你從一個執行者的角色,也慢慢開始與必須要轉變成管理者,底下是我自己過去的一些經驗與錯誤,還有與許多優秀創業者互動後的一點心得,給所有的創業者,或是剛接下管理責任的你參考

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

有個創業者與我聊過,講起了公司大大小小的問題,最後開使抱怨起來「有什麼問題他們也都不跟我說,這樣叫我怎樣解決」,我突然提醒了他,若是大家不會跟你反應問題,這也不該是你的問題嘛?

所有創業者/CEO/管理者 應該都要先建立起一個心態,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若是團隊沒法適時的跟你反應問題,那你應該是想是不是我沒有建立起一個好的溝通管道、每次有人反應問題我態度和處理都不恰當?是不是我沒有豎立起一個優良的公司文化、甚至我是不是找個一個不適當的人選進來公司了。

跨部門溝通

曾看不止一個前景看好、也正快速發展的公司,但卻以共同創辦人拆夥收場,很多的時後起因常為不同部門的衝突與對立,如產品開發部門與市場銷售部門常互相抱怨彼此,產品都跟不上市場速度或是業務都在客戶面前亂答應事情。

一個 CEO 在公司剛成立時,可能自己是個很強的業務、或是工程師,往往忽略了現在公司要完成一件事,往往要很多人的支持與協助,你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溝通上面,讓每個單位都能了解到這事情對公司發展的影響,甚至是你要能協調資源來協助大家來完成。我想每個公司都應該有個主管會議,CEO 應該要能好好規劃與善用這個會議,公司的重要決策應該在這個會議讓大家有所討論,要讓所有的主管能瞭解到這個決策背後的目地與邏輯,這樣他們也才有辦法再與他們的部門團員溝通,讓全公司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訓練你的員工成為管理者

曾有個 CEO 跟我抱怨過,他也不想當個 micro-manage 的人,可是每次他不盯緊,就會出包,他也很累很辛苦。

溝通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隨著公司規模擴大,若是大小事的決策都要回到你身上,公司速度不但會變的緩慢,拉拔人成為管理者與授權就變的很重要的,但是大家往往的做法都是等公司成長到需要管理者時,選擇一個在那職責範圍內能力與表現最好的人,但忽略了管理者很大的工作是要替你做決定,而這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所以在之前應該花更多的時間讓他瞭解到決策如何產生,那些事情該被思考,判斷的邏輯是什麼。如此一來,等他需要決策時,才有可能會一個良好的判斷,所以在開會時,除了宣達決策之外,更應該多溝通與解釋。

找一個學習能力好且對的人,不要找一個能力好但是不對的人

最近面試了很多人,然後這個人選能力很好,可是好像不太適合 startups,有點難溝通,不過現階段公司真的很需要他的能力

一個組織重要的其實就是組成的人,所以管理者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幫公司找到對的人 。Startups 是一個需要速度的長跑,公司在不同階段會需要不同的能力,某些人的能力可能現階段公司很需要,但隨著市場的變化、公司的成長,若是他沒辦法跟上,往往會造成負擔,所以與其找個能力是公司現階段需求的人,不如挖掘學習能力好,成長速度快的人,他才能跟著公司一起成長,負起更多的責任。

而好的工作態度與心態更是重要,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公司裡面有再多優秀認真的員工,都抵不上一個不適任員工帶來的負面影響,不管是實質上或是公司文化氛圍上。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幫助新創團隊在成長時,能夠更順利的從執行者的角色轉換成管理者。也歡迎更多的創業團隊,訂閱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分享。也歡迎對新創、網路與投資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

延伸閱讀 – 公司核心文化與創業北極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