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

我是 TP,我覺得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不管今天是順利開心的一天,或是難過的一天,這是個踩在浪潮上的黃金年代,或是暗淡的年代,只要明天尚未到來,就還有一切的可能性,與其抱怨,不如捲起袖子幹下去。

從太空人到物理系

小學時看完王贛駿的自傳,作文要寫我的志願,大家都是當總統,只有我寫我要當酬載科學家,但後來眼睛動了手術,放棄了此一夢想,接著又看到理察費曼的自傳,就念了物理系,進去後才發覺自己只是個平凡人,於是又念了光電工程,然後以工程師身份出道。

(但現在看漫畫宇宙兄弟還是會覺得很熱血)

努力不一定會有成績,但不努力就一定沒有

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加入了正準備成立的隆達電子,在手上點亮了公司的第一個樣品,完成了第一個客戶樣品驗證,然後一路陪著公司走到 IPO,這段時間有很大的體悟,尤其是公司剛成立的時後,白天開會寫報告,晚上進實驗室趕樣品,常常只是回家洗個澡躺一下就開始另外一天,但也只有這樣,才能在資源比不上別人的狀況下有機會勝出。

Number talks

當 RD 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從 Raw data 東找找西看看,自己整理出各式報表,假設 -> 驗證 -> 推展,很多新的可能性與問題的解決方法就這樣被我找到了。數字可以告訴你很多事情,但他不是大聲說話,他只是輕聲細語的,你必須很注意很仔細的挖掘出來。

大公司的制度流程不適用新創團隊

尤其是新創團隊,當你的人數沒有超過二、三十人時,盡量不要導入大公司的制度與流程,那只會拖慢你的速度,而這又是新創公司最重要的武器與能力,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而且,你應該很能知道你每一個主管狀況與成績,而你也該相信與確定他們也知道每一個員工的能力與成績。

公司文化比制度更重要

創辦人應該花更多時間去建立起公司的文化而非制度,制度會有漏洞,會有限制,會有效率的問題,但是好的公司文化才能驅使所有的人朝同一個目標前進。

直接但善良正直

我喜歡直接一點的溝通與做事方式,我喜歡有效率,我也自認為是個善良與正直的人。

我喜歡運動

那是一個也需要長期不斷重覆努力才有回報的事。

我喜歡和聰明且努力的創業團隊一起工作

因為我可以從和他們一起工作中學到很多新的東西,也希望我的經驗和知識能幫助他們更往前進一步,歡迎所有聰明且努力的創業團隊都可以找我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