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101] 如何評估早期投資案?

最近直播時有些朋友有問到「VC 是怎麼評估案子的」?這個問題可以從之前分享的文章 [VC 101] 創投如何做決策[VC 101] 見創投前,創業者需要先準備什麼看出些脈絡,同時如果你是想要募集 Series B 的團隊,我的同事 Jonathan 也寫了 Myths about Series B,讓大家更了解不同階段的團隊,在跟投資人互動的過程,投資人會注意的東西就會有所不同。這篇我們來聊聊早期投資!

How do early-stage VCs make investment decisions?

本篇我們稍微往前走一點點,回到早期來看投資案。通常早期階段的投資案多數都還在「Concept」的階段,也就是有了一些想法與假設,創業者也開始想要去市場上做些驗證。我認為這屬於更早期的投資案,你可以說這個是八字沒一撇的案子,連市場是否有這需求都還不確定,那你怎麼看這個案子?

Team、Product (Business Model)、Market 三要素

我認為要看案子還是會以上述三個主要因素為評估的重點,請參閱 [VC 101] 創投如何做決策。但除此之外,針對早期的案子,下列幾個特點可以拿來篩選案子:

Insight! 你的洞見

VC 就是要投資 Good ideas 但看起來像是 Bad ideas 的案子。因為看起來是 Good ideas 通常競爭會比較大,大家也都比較容易想到他是個 Good ideas,所以投入後你也比較難拿到超額的 Return。這個有一點像是 Peter Thiel 說的 What important truth do very few people agree with you on,如果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那件事情就比較容易進入完全競爭,你也比較難從中獲得好處。但有些事情是你講出來後,連投資人都會覺得:「原來是這樣」!有腦袋被打到的感覺,我認為有這樣特質的早期案子,比較容易吸引投資人注意力,而且你也真的發現了些什麼。

思維 – 你是如何解構與分析事情?

通常投資人還是很看 Traction,而產品好不好有沒有人買單這件事情,只有在經過市場驗證後才知道。但早期的投資人可能沒辦法知道這些,所以只能透過瞭解他背後的思維為主,為何做這個題目?你看到了些什麼?所以你才設計出這樣的產品與服務,正要推出到市場去被驗證。而中間跟團隊順邏輯的過程,你就可以了解創業者在面對一個從未處理過的問題時,會怎麼樣去理解問題、拆解問題,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核心。如果你再丟一個開放性問題讓他去解,他也能夠解得有條有理,那麼對於創業者未來創業路上所要面對的不確定性,你會更加有信心。

視野與長期思維

如果投資對的團隊在不對的市場,你的回收就會被侷限住,但在非常早期,他所在的市場到底是不是對的,或者是創辦人有沒有想更遠到更長期的市場,也都是早期相對難以下判斷的。但有些創業者可能因為過去的求學與工作經驗,所以前進大市場的潛力相對足夠,周遭的人也都有這種跨市場的經驗,在耳濡目染下,這類的創業者可能是比較有「視野」,這就是有可能挑戰大市場的可能性。Benchmark Capital 的 Andy Tachleff 說過,中等的團隊有機會在大市場成功,但厲害的團隊在小市場還是會失敗。所以 Market 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也是我常叫創業者 Do the math,粗算一下這個市場的 TAM 夠不夠大,雖然你很早期,這個問題也許太早,但你怎麼看這個市場與算這個市場的思維,也都是對於 Team 觀察的一環。

不怕投錯,只怕錯過

投資失敗是很正常而且可接受的,但沒投資到下一個 Facebook 就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投資早期的案子有趣的在於,如果你在他還默默無聞的時候,就慧眼識英雄的投資了他,那也就驗證了你的眼光。所以有些早期案子,我也會時時的問自己,這個會不會是我覺得錯過可惜的案子,只是這個答案,還是得要綜合上述的各種因素後,自己才會有個感覺,比較難在文章中有個明確的答案。

我們會持續分享更多想法與知識,若有興趣的創業者,請訂閱基石創投粉絲頁,我們會持續地分享更多對於創業者有幫助的資訊。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在〈[VC 101] 如何評估早期投資案?〉中有 4 則留言

  1. 文章少說一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裙帶關係,有裙帶關係在,Team、Product、Market 都只是小打小鬧。
    階級複製的裙帶關係人士政商界都很多,就不舉例了。

    回覆
    • 裙帶關係在任何事情上都會有幫助,至少會給你個簡單一點的敲門磚。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就算是裙帶關係來的案子,如果不能賺錢,那就是不能投資,也還是會回到 Team、Product、Market 等角度去看。但如果裙帶關係加上本身又有實力 (你也可以說有裙帶關係的人通常家裡背景的關係,在各方面也都比較有影響力),那就是他的 unfair advantage,能夠提升他成功的機率,那也是回到 Team、Product、Market 等角度來看,是否適合投資。

      回覆
    • 如果一個公司是因為裙帶關係而取得Unfair advantage,而他的team/product/market長期來看並沒有競爭力的話,這種公司在永續經營的前提上反而會有很大的風險,因政商關係帶來的利益,也會因為關係的變化變成了阻力,例如政黨輪替、關係標的公司的內控機制改變或經營權變更。

      回覆
      • 同意你的論點!所以我們在看 Unfair Advantage 也會把團隊、執行力、產品、市場等因素拿進來考量。如果這個人天生家庭背景又好,自己又肯努力,那他成功的機率本來就會比較高。如果只有單純靠關係的 Unfair Advantage,那可能也不是我們投資哲學會想投資的團隊,因為我們最看重的是「Team」,這是充分且必要的條件,要是沒有這一點,我們也認為這個商業比較難成功,就算是成功,可能也不是我們原本預設的邏輯而成功,那跟我們的投資哲學也會有所衝突。
        雖然大家都喜歡是能夠靠自己白手起家的故事,但現實社會反而是有更多家裡也不錯、關係好,自己又努力的案例,雖然會戳破對於原本白手起家故事的期待,但我們也不能假裝沒這回事。不過對於那些真的白手起家而有所成的人或是創業家,這都是我們非常尊重的。畢竟我們自己也是白手起家的努力著,我們更可以體會。XD

        回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