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階梯策略來面對不確定性

在不確定性的環境中思考策略

之前曾聊過 “如何從瓶頸來思考成長策略”,是從確定性地角度出發,較少著墨在新創面對的不確定性環境。實務上,我們認為 “從瓶頸來思考成長策略” 的方法論較適合思考短中期的策略,但在長期的策略思考上,由於 “不確定性” 的影響更大,我們觀察到許多有經驗的創業者會更看重 “不確定性” 所扮演的角色,並利用一套相似的思考方法來處理不確定性。

我們認為這套思考方法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可以讓更多的創業團隊參考。因此,今天的主題會著重在不確定性和長期策略思考,希望能協助新創團隊更好地處理不確定性。

“Just do it” 與 “Paralysis by analysis”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常聽到以下兩種做事風格:

  1. Just do it: 主張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做規劃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未來極有可能不會照著規劃發展),所以我們不用花時間思考策略,做就對了,不斷調整方向就好。
  2. Paralysis by analysis: 同意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認為我們應該分析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並制定好每一種可能情況下的行動方案,這樣我們就不會有 “意料之外” 的情況,一切都可以照著計畫走。

有趣的是,我們觀察到有經驗的創業者對於不確定性的應對方式十分相似,他們同意不確定性的存在、接受 “沒有人可以完全知曉未來發展”,但也知道如何 “利用行動購買資訊”,並隨著不確定的減少而加大投入;他們的策略制定方式可以被理解為 “階梯策略”。

利用階梯策略面對不確定性

以我來看,階梯策略方法可以直觀地表述為:

  1. 從預期結果逆向思考,考慮一下成功所需的能力和資源
  2. 採取循序漸進的策略,隨著不確定性的減少而增加投入,逐步建立成功所需要的能力和資源
  3. 根據當下的可取得資訊,動態地調整未來策略 (而不是緊緊遵循已制定的計畫來走)

直觀來說,我們可以將階梯策略繪製成階梯圖,讓我們能夠直觀地呈現發展計畫。階梯策略最重要的概念就是 “一次走一階” 而非 “一口氣走到底”,以保持足夠的靈活性。在階梯策略的任一階段,團隊都可以根據市場發展和競爭環境的最新資訊,彈性地調整階梯,以確保新創團隊能在不確定性降低時逐步投入資源。

當新創團隊在制定階梯策略時,我們建議可以思考兩個重要因素:

  • 跨度
    • 從一個階梯平台到下一階梯平台的距離。跨度大小取決於 (1) 新創團隊發展必要能力與資源的成本與 (2) 建立市場地位對速度的要求。白話來說,如果新創團隊發展特定能力或資源的成本很高,則可以將跨度制定的長一些;但若 “快速搶下市佔率” 為新創公司的重要目標,則跨度就必須制定的短一些 (對應的就必須要較短的時間區間內投入大量成本)。
  • 靈活性
    • 在不確定的情況下保持靈活性具有幾個特點,包括執行能夠讓未來有選擇權的行動,以及在多個可能發展的方向中同時下注。白話來說,就是保留餘地給未來的自己,並且在成本可接受的情況下,先投入少量資源進行測試,再針對發展良好的方向加碼投入。這樣的概念其實也適用在 VC 的投資策略上,“Double down” 的投資方式本質上就是在不確定性下降時加碼投資。

結語

我們今天介紹 “階梯策略“ 的概念,目的是讓創業團隊能夠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制定策略,並確定接下來的行動步驟。新創企業可以使用階梯策略確定自己的業務目標,並主動建立所需的能力和資源。這種 “先逆向後前向” 的思路的價值在於,它可以明確地告訴我們需要以什麼順序做什麼事。以我們的觀察,我們認為這種方法易於開發、便於調整,效果明顯,且能夠有效地解決問題。

今天簡單分享了何謂 “階梯策略”,希望能協助團隊更好地面度不確定性,以合理地方式建構長期策略。

最後,本文對於階梯策略的描述參考自 McKinsey & Company 在 1996 年的此篇文章: “Staircases to growth”。對於 “階梯策略” 有興趣的夥伴,也可以參考此篇文章,相信會有不少收穫。

—————————————————————————————————————————

我是 Felix,大學主修經濟系,因興趣而輔修數學系;畢業後曾服務於電商平台,從事營運端的 PM,之後加入基石創投至今,希望能與優秀的創業團隊一起合作。

—————————————————————————————————————————

我們持續尋找優秀人才,如有興趣合作,

請至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jobs 應徵!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