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你如何補充正能量

今天是 2019 上半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下週起就是 2019 的下半年開始。每到這個時間的轉換點,我都會建議創業者利用個週末好好的想想,過去半年公司的狀況如何?接下來半年公司要怎麼走,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可以看看之前寫到的 [創業者這樣說 003] 創業者的暫停鍵,來幫自己做個 Review。


創業是個漫長的奮戰,過程中總是有潮起跟潮落,而且以大多數的創業者來說,可能在逆境的時間會遠大於順遂的時間,所以如何能夠有好的心態以及體力去面對這一切,對於創業者能否持久作戰會是關鍵。

運動

體力上加強的建議其實就跟大多數人說的一樣,多運動。運動對於創業者的好處除了生理上的之外,我個人認為另外一個好處是,當你運動時,例如跑步或者游泳時,在這個外在軀體都被綁在某個活動中時,是蠻容易開啟自己內心的對話,也許你會想到工作與人生上的事情,或者只是無邊際的亂想。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認為那比較像是進入意識與潛意識的對談,所以有時候會跑出你平常想不到的解決辦法或者是看法。這反而是我覺得運動帶給我更好的效益。而且運動可以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可以讓你改善情緒,產生幸福與快樂的感覺,這也是個正向能量的來源。

Mentor

如何能夠面對逆境,能有正面的心態,有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有經驗的老師。也許他會是你過去的好朋友、之前工作時候的長官、某個有智慧的長輩,甚至是其他更有經驗的創業者或投資人,找個 Mentor 定時請教他,某些以我們現在的智慧可能很難處理的事情,在他們的智慧裡看來,說不定也不是那麼難解,而你從 Mentor 口中給你的建議,有時候也可以讓你的心安定下來。

正面心態的建立方法

正向積極的朋友

正向的力量是可以自己創造出來的,去找有正面積極個性的創業者或朋友,多多跟他們交流,久了你也會受他們的影響。之前在跑東南亞市場時,有時候會跟當地的 VC 或者是合作夥伴提出一些合作邀請,有時候有些人會以看到「風險」或需要「改變」而產生較負面的排斥心,但我發現幾個在事業上表現比較好的夥伴,反而都是以「我覺得這個很有趣,我們可以一起來做做看」!這類比較正向積極的人,他們反而願意跟你討論與創造各種可能性,而非一昧的否決你。如果把這樣的人對比到職場上,那這些人就是會提出解決辦法,而非只是跟老闆說「這個做不到」的人。

正面的歌單

我在自己 Spotify 的歌單中,有個叫「正面」的播放清單。我自己是個非常喜歡音樂的人,我也認為音樂能夠改變你的心情,甚至強化你的正面能量。我選出幾首我認為對於創業者建立正面能量有幫助的歌,分享給你們。

人生海海/ 五月天 (Youtube)

就算真的 整個世界 把我拋棄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他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我不能忘記
無論是我的明天 要去哪裡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他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 有什麼了不起

→ 經典: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這兩段的鋪陳差異在於,前面一段是以入世的觀點來看,所以就算世界把你拋棄,你還是有自己的自主權,快樂傷心自己決定,所以其他的不快樂就讓他去吧!後面一段則是對於未來樂觀的看待 (有知的樂觀),繼續奮鬥,期待之後的潮起!

路一直都在/ 陳奕迅 (Youtube)

穿過人潮洶湧 燈火闌珊 沒有想過回頭
一段又一段 走不完的旅程 什麼時候能走完

Oh 我的 夢代表什麼
又是什麼讓我們不安

That’s just life 尋找夢裡的未來
That’s just life 笑對現實的無奈
不能後退的時候 不再徬徨的時候
永遠向前 路 一直都在

→ 人生就是如此,有許多事會讓我們不安,現實也是很無奈的,但如果你退無可退,反而會讓你更有決心,向前走,路一直都在。

披風/ 陳奕迅 (Youtube)

多平凡的人也一樣 很需要夢
孤單向前走 偶爾回頭看 沒當孩子有多久

→ 低潮的時候就要想想當初的初心,人都有夢想,只是看你還敢不敢夢,創業者有時候就是比較勇敢去追夢的人,也許一路上很孤單,但回頭看看當時後的初心,如果你的心意夠堅定,那就堅持下去!

人不能飛於是才學走
別心一灰就失去聯絡
我懂你呀 做了惡夢
像獨行俠搞丟了披風
想飛飛不動 也不威風
嘿 別怕 還有晴空

→ 人不能飛於是才學走,創業也不會是一開始就一飛沖天,前面的辛苦都是你還在學走的過程。也許有些人是放棄了過去大公司優渥的薪水,跳下來創業,但一跳下來才發現自己可能什麼都不是,過去能夠飛其實蠻多是靠著大公司的光環,沒了光環也只能靠自己,但別放棄希望,抬頭看看晴空,跟自己說,有一天我還是會往天空飛去。

憨人/ 五月天 (Youtube)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 這首歌沒話說,整首好好聽,創業者對於某些事情的堅持與執著,可能會讓別人覺得他是個「憨人」,但真正厲害的是大智若愚,而且是有堅強意念的「敢」去執行,而且有信念的相信,總有一天可以達成夢想。

Throw It Off/ 方大同 (Youtube)

You got to follow follow your heart

→ 整首歌都是以這句歌詞貫穿,希望你能夠拋棄枷鎖 (Throw It Off),聽聽你內心的聲音,往你的夢想前進,找尋你的北極星 (Straight to the galaxy, See a star in the sky, Like a thief in the night, Like a guide of the light),北極星就是你的指引,在公司經營層面,就是你設定想要帶公司走到的那個位子,在創業者自己心靈層面,就是你自己當時創業時的那個理想,看著你的理想往前衝,可能才比較有辦法讓你熬過目前身處的困境。關於北極星也可以參考 Jamie 的這篇文章

一定要相信自己/ 盧廣仲 (Youtube)

一定要相信自己 儘管他們不看好
一定要相信自己

一定要說服自己 儘管沒有人相信
一定要說服自己

今天過去 今天過去
就讓我輕輕睡去
睜開了眼 明天會美麗
今天過去 今天過去 疼痛會過去
睜開了眼 明天會美麗

→ 沒有過不去的日子,今天過去了,相信自己,持續努力,成功的彼岸有機會在明天到來。

過我的生活/ 蕭煌奇 (Youtube)

我過我要的生活不是生活過我就好
只要是我想要的期待多久都有情調
不該我吃的懶得管它是否酸的葡萄
對別人愛的甜點 報以微笑
我擁有時間不是時間擁有我的通告
我做想做的事情忙碌也是一種逍遙
投我所好 倘若有希望就有失望
享受那些煩惱 感受我想要的味道

→ 我過我要的生活不是生活過我就好,你是自己時間的主人,是你在過生活,而不是生活在過你。特別是創業者,如果你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那也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觀點 (不要在意酸民,但是要在意用戶的觀點),只要是做你想要的事情,忙碌也是一種逍遙,但人生就是有希望就有失望,這些煩惱本來就是會伴隨而來,面對他吧!

上述的歌曲,只是提供創業者在低潮的時候,可以替自己注入些正面能量,但創業者也不要一昧無腦的感覺良好,對於現實的判斷還是要客觀一些,不然只會是無知的樂觀。創業者會經歷幾個重要的時期,各位讀者也可以看看自己現在處於哪個階段

無知的樂觀

創業一開始,很多人都認為這件事沒人做,我想到了一個很棒的點子,只要好好把產品跟服務做出來,那就一定會沒問題了。但這時期大多的創意業者,對於他的客戶跟市場,其實不是那麼了解的,就算你做了很多功課跟商業模式的推演都覺得很合理,但真的上戰場了,可能大多不是那麼一回事。

有知的悲觀

當市場這個無情的老師給你好好地上了一課,你發現當初的你可能太天真了,這樣的產品竟然沒有人買單,那該怎麼辦呢?這時候為了生存,你就會東試試西試試,就算試失敗了,你也會了解「原來這個不行,原來消費者的想法是這樣」,慢慢的你也會變得「有知」起來。如果試對了,那恭喜你,就是你初步小成功的 Pivot。如果試失敗了,再堅強的人也很難一直處在失敗的氣氛下,有些人最後就覺得他沒有了創業的動力,當初的北極星消逝後,那他就會放棄了。

有知的樂觀

上面 Pivot 成功的創業者,隨著對於消費者與市場的偏好更加了解後,慢慢的就會又變得樂觀起來,此階段就是有知的樂觀。但在創業的路上,上述的幾個階段還是會一直不段重複的出現,一直到你的產品找到了強烈的 Product Market Fit,後來就是進入規模化的階段。

設定目標

每個人都有自己尋求正面能量的方法,宗教、朋友的鼓勵、家人的支持,可能都是不錯的做法。2019 上半年要結束了,也許有些創業者有一點累了,累了的創業者就補充點正面能量吧。如果有夠多的正面能量,創業者也可以替自己的下半年設定個目標,我認為目標比較像是中短期的某個北極星,讓你往正確的大方向前進。除了公司的目標外,我也建議創業者可以替自己設定個人的目標,比如說一週要健身三次;要參加一場半馬,所以平常得要開始練體力;開始練習英文,可以對於國外的用戶或者投資人進行全英文的 Pitch 等。這週末中場休息,調整一下策略與戰術,準備迎接 2019 年下半場。

基石創投與創業者一起前進,不管是身心靈上的成長,或者是產業知識與網路新知的分享,都會是網路創業者不可或缺的一環。請持續關注基石創投粉絲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