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eTheFuture

我在基石的日子 – Intern 分享

Julian 是基石的實習生,就讀台大國企。過去有 Data 相關的實習經驗,因為對 SaaS 模式的新創有興趣,同時也想了解 VC 怎麼分析新創的商業潛能,所以加入基石。喜歡籃球、鋼琴和旅遊。

大四上在思考未來的規劃時,覺得可以趁大學的最後一年多多嘗試。加入基石可以說是個意料之外的結果,但我在這裡收穫相當豐富,不論是思考方式還是心態上都是如此,也讓我對未來和一開始有完全不同的想像。

我在基石有機會能夠參與到 VC 投資的各個階段。從投資前的 Deal Sourcing,參與 Demo Day 、聽國內外新創的 First Pitch;投資中的 Due Diligence,和創辦人來來回回的討論募資、產品規劃、市場前景等等;到投資後的 Post Tracking,協助新創團隊調整管理報表、挖掘定價或跨國擴張的 Insight 等。因為有這樣的機會和經驗,我把大學四年所學的財務、行銷、管理等知識重新串連在一起,對於新創如何成長有一個更完整、更全面的了解。

我在基石的心得可以簡單歸結成下面幾點:

  • The right team doing the right business

對的團隊加上錯的創業題目,或是錯的團隊加上對的創業題目,對於 VC 和新創團隊而言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The right business 是學校相當常提到的,算算數字、做做估計其實對於商業模式的前景就能有一個大致的想像與理解。但對於相當早期的新創來說,The right team 往往更為重要,Founder 的智慧、執行力、決心往往才是早期新創存活的關鍵。學習怎麼分析人,從會議和互動過程中了解 Founder 的特質,是我在基石其中一個相當大的收穫。

  • Plan and make things happen

對於未來到底會長成什麼樣子,其實很難有誰說得準,但一個厲害的 Founder 會有能力從目標、計畫到執行,將自己對未來的想像付諸實踐。即使起初很少有人看好,但是好的 Founder 還是有能力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方式,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許多創辦團隊其實有目標,但是沒有如何一步一步達到目標的規劃,有些團隊甚至連目標也沒有。和新創團隊在募資過程中,來來回回的討論 Milestone 還有執行計畫,讓我對這樣的 Mindset 有更實際的理解,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 Make things happen 的人。

  • What do you think?

這是我在基石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早期的新創很少有營運資料,在市場上也很少有可以比較競爭者,新創的 Pitch 往往也相當短,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給出自己的想法和邏輯,是我在這裡成長最多的地方。


回顧過去這段時間,非常高興有機會在大四的時候加入基石,讓我對於未來的有完全不一樣的想像。在台灣, VC 是一個很小也很少人理解的產業,台灣的新創環境和國外也還有一段差距,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台灣的新創圈、加入基石一同努力!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