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eTheFuture

我在基石的日子 – Intern 分享

Nicky 是基石創投的實習生,就讀台大財金系,最初因過去實習經驗與電商、SaaS 領域相關,同時也想更深入了解 VC 實際運作的模式而加入基石,平時的興趣是籃球、聽音樂、打鼓。


從 2 月初進來基石,轉眼間也待了半年的時間,最初是因為在做與電商 CVC 相關的實習時,接觸到投資相關的事務後,開始對 VC 產業產生好奇,於是從自己較熟悉的電商、SaaS 相關領域 VC 找尋機會,最終有幸進到基石學習。而在基石的這半年裡學習到的東西,我認為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來說,一是對於 VC 產業的知識積累,二是自身獨立思考、邏輯能力提升。

VC 產業知識積累

  • VC & 新創的運作 

首先是 VC 整個投資的架構與流程,對於半年前的我來說,VC 這個產業是比較陌生的,因此有許多知識、觀念都要從基礎開始培養,起初是從撰寫與新創、VC 相關的文章開始,在與 Samuel, Brandon, TP 交流的過程,一步步釐清自己對於產業的理解,到後期也有對自己有興趣的標的進行研究並撰寫報告,同時,也會定期安排課程,內容涵蓋了像是 VC 本身的介紹、整個 VC 投資的架構、VC 投資人的生涯等等,讓我從投資前中期的 Deal sourcing, DD, Term sheet,到投後的 Post-tracking,以及其中可能會牽涉到的工作內容,都有更深入的理解。

另一方面,從進到基石開始,陸陸續續聽了不少 startup pitch,而在每次與各式各樣不同的 startup 互動中,除了可以學習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接觸到各種 business model 外,更多的是可以了解到,從 VC 的角度應該要怎麼評估一間新創,有哪些事情是 VC 會注重,是基石會注重的,且根據不同情況,要怎麼給予建議、提供資源,幫助對方成長,這些都是有許多面向要考慮的。

  • 所學與 VC 的結合 

另一部分則是自身所學與 VC 相關實務的結合,接觸到的實務有很多,像是 DD, IC report 的製作, 財測等等,因為本身對於財務模型相關的操作比較有興趣, Samuel 有根據每個人的喜好調整了一下分派的任務,因此有對幫助投資標的建立財務預測的部分印象特別深刻。

在建立財測的過程中,與過去所學經驗不同的是,對於一間新創來說,公司很有可能還處在 pre-product, pre-revenue 的階段,因此能夠取得的數據會非常少,而要如何從現有少量的數據,建立出一個未來五年的財務預測,是蠻大的挑戰。而隨著與新創、內部團隊的溝通,漸漸將模型建立起來後,也可以從數據中發現一些事,結合 VC 有的資源,就可以給得出不少資訊,像是公司的發展 upside & downside 在哪裡,接下來短、中、長期應該怎麼分配資源,business 的 growth driver 有甚麼等等,透過這些產出的 insight,也可以幫助新創去建立管報,檢視自身發展的狀況如何,這些東西是我過去沒有嘗試過的東西,因此,將自己過去所學的知識,結合在基石吸收到的新東西,最後可以實質有貢獻在 deal 的討論中,這是我覺得收穫很大的地方。

 

獨立思考、邏輯能力提升

進到基石之後,不論是從一開始的撰寫文章、上課,聽各種還是到後續實務相關的操作,Samuel, Brandon, TP 等人在過程中,都會不斷地讓我去挑戰自己既有的認知、思考,常常會聽到的話就是 “你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這樣想? 你覺得是對的嗎?”,”如果是這樣,那你覺得之後有可能會發生什麼?” 諸如此類。舉例來說,在聽完 startup pitch 後,常常會被問的是你覺得這個團隊怎麼樣,而從起初只會透過第一層思考,單看對方提供的資訊來回答好或不好,到後來會在會議中跟團隊互動,去了解 business model 是不是有優勢,有沒有可能規模化、潛在市場有多大,還有多少成長空間、founder 怎麼樣等各個面向去切入,試著透過自己的想法獲取更多的資訊再加以整理分析,一步一步解答自己心裡所想的疑問,最終得出一個更有架構、更完善的結論,這些都是從一次次事後與 Samuel, Brandon 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到自己原先思考可能有的缺漏並加以改善的。

除此之外,還記得之前有次研究完 Worca 相關的資料,後續接著跟 Samuel 討論,逐漸對其整個 business model 的架構有了清楚的理解,但是資料數據上卻出現一段與想像中不同的狀況,而當時在 Samuel 的引導下,結合自己原先獲取吸收到的資訊,一層層往根本去找到原因為何,雖然這只是一次特定的經歷,但是在整個討論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 VC、新創的運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及真的開始用 VC 的思維在看整個 deal,會下意識的不斷問自己為什麼、原因呢、接下來怎麼做等等,回頭對比自己剛進基石時,會發現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了不少,蠻有成就感的。而我相信這個思考習慣,不僅僅是在 VC 的領域中應用的到,未來進入到其他領域,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都會是不小的幫助。


基石雖然人數不多,規模或許不算大,但這裡的工作夥伴都很厲害,也很願意跟實習生交流想法、工作氛圍不會沉悶、對實習生也有學習規劃的設計,是可以讓對 VC、新創有興趣的人收穫許多的地方,因此,如果自身對於 VC、新創、Digital、SaaS 等相關的領域有興趣,都非常推薦進到基石學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