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這樣說 001] 成功是勉強來的

在我每天的生活中,都會遇到許多創業者,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心得與體驗:「Hey,Brandon,我跟你說,我真的覺得我過去一年學到最多的是 XXXX」,或者針對創業者最近的經歷,經過討論後一起找出一些心得與結論 (Take Away),這樣場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我總覺得這樣互動的過程,如果有機會跟更多人分享,讓其他創業者也可以參考一下別人的經驗談,可能會產生更大的價值。「創業者這樣說」就是因此而生的專欄。

前一陣子,我在 FB 上的訊息中,提到我跟 TP Lin 展開了「基石創投」的旅程,許多創業者朋友也都一一的來了解狀況。其中一個創業者,也是我的兄弟「小蔡」跑來跟我說:「兄弟,我就覺得你會往這條路走,這也是創業的一種!」,然後他也跟我更新了他目前的動態。

我這兄弟也跟他以前一樣是個鬼才,會用很聰明的方式來解決創業上遇到的問題。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兩個一起談到一個網路業的大前輩,事後發現他也是我們兩個的學長:

Brandon:「前陣子這學長也有丟訊息恭喜我的新旅程耶!」

小蔡:「這你要好好把握阿!學長是不輕易主動的釋放訊息,如果他會主動跟你聯繫,代表他應該挺看重你的。」

Brandon:「有啊,我立馬 Follow up 希望能夠跟他請益,不過時間還沒約到。」

小蔡這時候若有所思地跟我說:「兄弟,你知道學長是我的 Mentor 嗎?他教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成功是勉強來的。跟你說一個我跟學長相遇的故事。」

原來當初小蔡有參加個創業計畫,那一屆的最後,團隊可以主動去找尋自己的 Mentor (業師),那時候在整個計畫的過程,小蔡就有鎖定這個前輩當他的 Mentor。但那天小蔡跑過去找前輩的時候,那個前輩已經收了一個 Mentee (導生),而前輩的原則就是一屆只收一個 Mentee。這時候小蔡還是不放棄的問前輩,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向他請益。來回了一陣子之後,前輩就說:「好,我決定收你了,因為你勉強了我!」

前輩:「你知道創業這件事,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一直要去勉強別人。如果真的好做的事情,早就都被別人做光了,你也不用特地出來創業。創業通常就是要去解決那些不好做的事情,作為一個 Founder,最常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勉強別人,勉強你的 Member 把東西依照時程交出來,甚至常常要做到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勉強你的合作廠商,讓你有機會變成他的 Priority。因為你今天勉強了我,我就教你第一課,成功是勉強來的!

小蔡説,他在之後時間就時時的善用這個原則,時至今日。如果有些事情他那麼積極的去勉強了,才剛好過了某些門檻而達成,而如果當初沒有勉強的話,他也可能是死在創業路上的一員。

當然後續我也「勉強」了我的學長,而過程中我也學習到了很重要的一課,這有空再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不過回想起來,大多數的人都是有惰性的,有時候如果沒有適當的壓力跟勉強,有很多事情是很難如期達成的。加上很多時候,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是個「好人」,做老闆的希望下屬愛戴他,做同事的希望同儕可以認同他,有時候因為當「好人」這件事情,反而沒能夠勉強他人。這讓我想到另外一個創業者,對於「好人」的體悟。讓我下回再來分享。

各位創業者,學著適度的去勉強別人吧!如果你覺得有點難,那你可以先從勉強你自己開始,因為人也有脆弱有惰性的一面,勉強你自己,就是 Hack 你自己。

歡迎追蹤與搶先看基石創投 Facebook 專頁,讓我隨時分享創業者的點點滴滴與更多創業的新知、看法。

在〈[創業者這樣說 001] 成功是勉強來的〉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