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Zoom 及 Slack 看商用雲端通訊市場 (下):Slack 的發展與新創機會

Winnie 是現在基石的 Intern,目前就讀政大四年級。曾經在科技業、金融業探索,對於數位經濟以及新創生態感到好奇,意外開啟畢業前的新旅程。


前言:在上篇文章,討論完商用雲端通訊市場趨勢以及 Zoom 的發展後,我們最後就深入來看看 Slack,並總結一下從兩間新創所發現的機會點吧!

Slack 的定位:具先進者優勢 

Slack 最強勁的競品不外乎是 Microsoft 的 Teams,接著則是 Facebook,比較如下:

Slack Microsoft Teams Facebook Workplace
產品定位 獨立方案 非獨立方案,囊括在整套生產力工具的方案中 (Microsoft/Office 365) 獨立方案
定價策略 較高,但採 Fair Billing,以活躍用戶數計費 較高;2018 年 7 月後免費版推廣成效佳 較低
客群型態 中小型企業為主
軟體、資訊科技、行銷廣告、網路
不同規模大小平均
資訊科技、軟體、教育、醫療
不同規模大小平均,但公司策略往大型
資訊科技、教育、NPO、零售、行銷廣告

Slack 在 2013 年以企業版 IM、協作軟體來改革 E-mail 低效率的溝通,比大廠發展的更早。初期側重優化功能和顧客體驗,而非打廣告曝光,因應此產品導向為策略,以有限制部分功能的免費版本作為推廣的基石。其產品帶來便利、高整合、高效率的溝通方式,又採取特殊的定價策略 (只以活躍用戶數計費) 使付費版本在 to B 市場成長快速。目前在軟體、資訊科技、行銷廣告、網路產業的中小型企業客群較多。

然而,Microsoft Teams 2018 年 7 月也祭出免費版本,在手機 App 新下載量的動態變化比較之下,可以看到其威脅到原本領先的 Slack (如下圖一),在 2019 年後正式超越。除此,相較於 Slack 具有最大的優勢就是綑綁式的銷售策略,因此在切入大企業方面有優勢。

而 Facebook Workplace 在使用數據目前雖不如其他兩者,但布局在知名、高訂閱數的企業客戶 (例如 Starbucks、Walmart) 以及 NPO (例如 Oxfam、WHO)。因具有較低的定價,加上廣大的一般消費者對於 Facebook 產品的社交介面熟悉,得以無痛轉移至企業版本,尤其是手機版本 (推廣 mobile-first Workplace Frontier)。基於以上,在有大量 First-line worker 如 Sales、服務生等非辦公人員的大企業方面具有優勢。

圖一、
Slack, Teams and Workplace mobile apps monthly downloads’ numbers

圖片來源: AppMagic、 https://gopractice.io/blog/slack-vs-teams-vs-workplace/

回顧其他近期的數據顯示 (Traction 可以參考此工作表,部分於 2019 年 10 月公告後無新的數據),Microsoft Teams 在付費用戶數上使用人數達 77 million,同時在 DAU 上成長速度也較快 ,超越較早開發的 Slack (Slack 在 2019 年 10 月 DAU 為 12 million,但同年 7 月 Teams 就已達 13 million)。

Slack 的挑戰與機會—Network Effect 及維持高整合性可望帶動成長

兩項挑戰:

  • Microsoft 在雲端解決方案上與自家軟體高度整合,加上預期 Skype for Business 的整併,使 Teams 在此生態系下,得以飛快的速度達成用戶成長,對於 Slack 產生衝擊。
  • Slack 缺乏其他兩廠對於 First-line worker 的積極布局,很可能使其在產業別的發展上會比較侷限 (例如零售業)。

兩項機會:

  • Slack 原本雖只以公司內部溝通來定位,但也致力於改善企業與客戶間的溝通上 (如 shared channellive chat 功能),能產生超越組織內部的 Network effect。截至 2020 年 6 月 4 日,已有 41,000 家公司創建了 Shared channel,藉此可以使 Slack 獲得新的用戶乃至於新的組織。
  • 第三方軟體整合能力強,整合數量達 2,000 個以上將近是其他兩個產品的 10 倍。對於強調溝通整合的產品來說,具有優勢。

參考 Netskope* 在其 2019 年 8 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平均一家企業使用 1,295 種雲服務和約 100 個不同的應用程式。作為一個整合溝通軟體,Slack 不像 Microsoft 可能受自家產品的束縛,因此多元整合能力更強,我認為是其最大的產品優勢。像是近期與 Teams、Zoom、Cisco Jabber、RingCentral 等發展 VoIP 電話整合,能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整體而言,Slack 若能在客群網絡以及策略聯盟方面持續鞏固、開發,還是能在協作市場上保有一定的市場份額。

*Netskope 是為企業提供雲應用監控分析的美國獨角獸公司

總結:產品力與發展護城河,新創仍具備潛力

在商用雲端通訊市場的競爭者中,我認為綜合各方面能力,Cisco 仍會在視訊會議維持很強的領導地位;Microsoft 挾帶大量的潛在客群,在整合工作場景上仍是最強者,並且可能壓縮視訊會議市場上競爭者的發展空間。然而,以上不代表 Zoom 與 Slack 就沒有發展機會。

從下圖二可以看到,企業即便使用了 Microsoft 的方案,還是有一定比例同時使用 Zoom 或 Slack。意即若產品力足夠,新創在市場上仍然有機會在特定服務上與大廠競爭。而在培養長期優勢方面,新創可以加強融入企業場景以及建立 Network Effect。並且,與其和大廠硬碰硬,適時融入生態系、進行整合也有利於長期的發展

圖二、

圖片來源: Okta https://www.okta.com/businesses-at-work/2020/

終於完成,希望有帶大家更了解這個市場以及兩間值得繼續關注的新創!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很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 Follow 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我們會持續產出各類文章跟大家分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