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navirus 對於新創之影響 [布蘭登觀點 027]

Coronavirus 對於全球經濟造成許多影響,而且更勝於 SARS 時期。在 SARS 時期,2002 年中國佔整個世界 GDP 4%,而到了 2019 年,則是佔了 16%。過去將近 20 年的時間,中國的經濟成長以及世界工廠的地位更加茁壯,但因為這次的 Coronavirus,希望可以透過停工降低交互感染的機會,來控制疫情的穩定,但這一停,多少供應鏈因此受影響,許多工廠至今復工也是遙遙無期。不過對於新創來說,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資金資金資金

農曆年後至今,跟許多的新創團隊開會時,都還是會關切一下 Coronavirus 對他們的影響。如果是經營跟旅遊、零售相關產業的新創,一定是首當其衝。但這可能只是一開始,如果以目前許多專家的推斷,認為 Coronavirus 之後會變得更像是流感一樣,然後開發疫苗也需要個半年左右的時間,到疫情穩定,可能也要個 6-12 個月。假設這個推斷正確,那新創公司需要未雨綢繆囤積糧草的時間,就至少會是 6-12 個月。

6-12 個月觀察期

一般我們認為對於創業者比較好的募資節奏,大概就是每次募資可以讓你維持 18 個月的生存期,而啟動下一輪募資到拿到錢,順利的話可能要抓 6 個月,也就是你這次募資完,大概有 12 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的做 Traction,達到適合募資下一輪的 Milestone,然後 Kickoff Fundraising,大概可以在 6 個月內完成,然後順利進到下一輪。

但 Coronavirus 對於新創來說,不管是正在募資或者是準備募資的,都因為這個事件被打亂了上述的節奏。

準備募資的團隊

對於準備募資的團隊,也許你的資金只剩下半年,但 Coronavirus 到穩定需要 6-12 個月,這也代表投資人也可能需要花 3-6 個月的時間觀望,讓子彈飛一下,之後才可能有比較大的信心出手。但作為創業團隊的你,可能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等到那時候。

這時候建議創業者可以盤點一下手上有的資金,以及未來半年想要做的事情,有些方向可能需要調整,或者是緊縮一些人力,同時如果是在比較好的狀況下,你過去一年的表現應該是越來越好,然後進入募資期,其實在這樣的 Traction 下,你可以試著去跟銀行往來,有時候業績成長快速,業績的基數夠大,是有機會幫你爭取到一些額度的。如此一來一往,就有機會讓你多擠個 3-6 個月的存活時間。當然銀行會不會因為這個事件而更加保守,我相信也是有一定的影響的,但總是可以試試看。

與銀行資金往來

這邊的題外話,許多團隊都會忘記營運資金的取得,是可以透過跟銀行往來獲得,而且獲得的成本是比你對外募資來得低。雖然很多新創也跟我說,我們就是新創,以前也跟銀行談過,但就是很難跟銀行借到錢。不過如果隨著你的規模變大,記得有機會就跟銀行談談,就像是你試著跟創投募資一樣,相信如果你有比較好的 Traction,你就有機會跟銀行往來。或者是等你有跟投資人募資後的幾個月時間,我認為也是個比較容易跟銀行往來的時機點,一來你帳上有筆比較大的金額入帳,而 Traction 也不錯,對於銀行來說風險比較小,你就有機會試著往來,然後從幾百萬開始,慢慢的隨著你業績的增長,往來的上千萬也不是沒有機會。

正在募資的新創

對於正在募資的新創來說,這時期通常已經有幾個投資人已經在 DD 的階段,甚至有些人也有口頭承諾了,但因為 Coronavirus 事件,有些還在 DD 的投資人可能也會多觀望一陣子,這時候記得,有錢在手上讓你活下去可能更重要。所以在募資金額、估值與對象的選擇上,有時候可能得要做一些 Trade-off。因為外在環境改變了,所以 Coronavirus 前的風險跟 Coronavirus 後的風險一定會有不同,而風險平準下,其他條件也會跟著改變。同時,也要跟上述準備募資的新創一樣,做調整人力跟銀行往來等的準備。

如果你的這一個 Round 有幾個口頭承諾的投資人,但還缺乏 Lead Investor,所以目前還沒辦法 Close,但因為 Coronavirus 可能會讓你的募資時程拉長,我們也會建議你跟幾個有口頭承諾的投資人,看看是否能夠先以可轉債的方式 (什麼是可轉債),讓資金先進入公司,讓你的存活期延長,有機會撐過去並完成下一輪募資。而可轉債也可以反應目前的風險狀況,提供比較好的折扣進行下一輪的轉換。

與新創一起度過難關

作為一個基金管理人,我們有義務替我們的股東爭取最大利益,但同時我們也希望我們是個 Founder First 的創投,也希望可以在這個時期替新創出點力。所以在投資上,我們還是會謹守我們的專業,尋找夠好的團隊,考量風險與報酬後進行投資。但這篇文章則是我想要透過分享作為一個投資人想到的,以及會對我的 Portfolio 公司給的建議,也都分享給所有的創業者,也當成是基石創投除了「錢」之外,能給創業者的一些幫忙與建議。

前幾天 Sequoia 的 WeChat 上,其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的話我就覺得非常敬佩,這也是我覺得我們值得學習,而從寫出這篇文章作為開頭。

如同沈南鵬所說,投資是一件長期的事情,我們也必須要更 Long-term thinking,所以現在的影響在幾年後來看,可能也是個過程而已。未來幾個月會怎樣變化,也說個不準,但就在每個當下,盡力而為,多發揮善的力量。

線上化

最重要的資金講完後,後面就是一些小趨勢。因應 Coronavirus,許多的創業活動也都取消,不然就是改成線上舉辦。像 Sequoia 的 Demo Day 就會改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另外根據 App Annie 的資料顯示,中國企業微信與釘釘這類線上工作溝通的軟體,下載量分別成長了 70% 與 350%。如果正面的點思考,也因為 Coronavirus,逼迫這許多更傳統的產業,也開始思考如何要更 Online 的作業,也許也算是一種危機也是種轉機吧。(釘釘這陣子有趣的新聞)

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也希望 Coronavirus 的事件可以順利平安落幕。

若對於網路產業以及協助基石與創業團隊向外發展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持續關注基石創投粉絲頁,同時我們也正在徵才,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們聯絡。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 (我們是另類的理科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Let’s write the futur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