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的速度感 – Shopback 募資心得 [布蘭登觀點 031]

上週 Shopback 獲得淡馬錫投資的新聞公布後,基石創投也很榮幸的可以繼續支持 Shopback。從我們 2019 年初開始支持 Shopback,一直到上週 Shopback 又完成了一輪新的募資,中間的速度感我認為是許多團隊可以借鏡的。

粗粗的將創業者分成三種:
有很多創業者沒有募資過,所以不知道募資的眉角;
有很多創業者沒有連續的募資過,所以不知道募資「節奏」的重要性;
有很多創業者還沒快速的連續募資,所以不知道「速度感」的重要性。

過去寫了一些關於投資人需要的是什麼,如何向投資人募資等文章,目的是希望可以降低雙方的溝通成本,以促進更多投資合作的發生,這個多少可以降低第一種狀況的資訊不對稱。至於第二種跟第三種,除非你剛好有經歷過,不然也很難體會。有些創業者可能有經歷過第二種,而第二種的節奏感,是 VC 也有機會分享給創業者,讓創業者創造出節奏感的。但第三種能夠發生,我認為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而且通常都是 Top 1% 的創業者有機會經歷到的。

而 VC 則是在投資生涯中,投資了許多團隊,所以更有機會經歷到裡面的各種狀況。筆者有幸經歷過幾個快速成長的 Startups 的募資經過,在短短的兩三年內,一輪接著一輪的在短時間內快速的達到某些 Milestone 後,啟動下一輪募資,然後一輪再一輪。而這些團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能夠健康的快速擴張,創造出足夠的 Traction 吸引下一輪的投資人買單。而這樣的速度感,除了跟創業團隊本身的執行力有關外,也跟「視野」有很大的關係。參閱:[布蘭登觀點 011] 視野的重要性

視野與速度感的關係

這些創業者往往處在一個快速成長的市場中,而且並非只是自己產業的市場,而是所謂地域性的市場。在這樣的市場中,就會有很多資金與創業者媒合,所以你會看到許多已經募到種子輪的創業者,跟一些 A 輪的創業者,還有少數的 B、C 輪以後的創業者,而這些創業者在相互交流的過程中,就增進了這些創業者的視野,進而塑造出一種「速度感」。這個速度感是來自於同儕的進展以及他們在不同市場看到的東西,都會是個驅動你前進的力量。如果再加上你有良好的策略與執行力,你就有機會創造出你的速度感,然後再給予其他創業者速度感的驅動。

視野的建立與市場擴張的做法

所以前提有三個:1. 快速成長 (隱含了策略規劃與執行力的實踐)、2. 視野、3. 說服投資人的能力,完成上面三點,你在執行上與募資上的速度感就會出現了。但現在還在早期努力的創業者,也並不是沒有機會達成第二種「節奏感」與第三種「速度感」。幾點心得分享:

視野的建立與培養

  1. 找到你的進藤光 or 塔矢亮:找到其他可以跟你一起激勵進步的創業者。就算你在台灣還是有這樣的創業者可以找尋。不要認為上面講的都是快速成長的市場才能發生的事情,只要有心,也可以把台灣初步變成那樣的環境,但到一定規模後,還是得要往外去看看。我有兩個同學這幾年都在創業,而他們固定時間都會見面,每一年都會比較一下雙方的營業額以及成長的動能,我認為這也是一種互相砥礪的方式。
  2. 找到你的 Mentor:參考「創業路上,你必須要有幾個業師 [布蘭登觀點 018]」。除此之外,Mentor 通常比你見過更多的狀況,也就是他的視野在某些程度是比你來的廣的,藉由巨人的視野來拓展自己的小地圖也是個做法。
  3. 善用投資人:跟 Mentor 有點像,投資人投過許多案子,也跟其他投資人有良好的互動關係,所以怎樣是速度感,現在各區域發生了怎樣的狀況,都是投資人可以跟你分享,讓你建立視野的方法。

市場擴張的做法

為了快速成長,有時候跨市場是必須的選擇。參閱:「市場與成長性 – 跨市場的必要性 [布蘭登觀點 019]」。一些跨市場經營的心得:

  1. Proven Model、Local Execution:我們從東南亞幾個區域擴張做得比較好的團隊來看,將既有的商業模式驗證成功後,就開始擴展到其他市場,但其他市場則需要在地化,因應當地的風土人情做出調整。
  2. 創辦人御駕親征:創辦人花一段時間例如 3-6 個月,甚至是一年的時間,讓自己了解當地市場狀況,在這一段時間內找到當地的分身 (當地 GM)。這個做法的好處在於,創辦人本來就了解自己的商業模式與組織文化,比較不熟悉的是當地的文化,所以自己也要深入了解,了解後有機會針對當地狀況做商業模式的微調。但更重要的是找到當地的 GM,因為當創辦人離開該市場後,還是得要由 GM 操刀這個市場的策略與執行。
  3. 當地 GM 的選擇:分享一個幾年前的創業活動上的心得,那個活動邀請了三個有區域擴張經驗的 Startups 來分享他們如何做市場擴張,分別是 Lalamove、Shopback 與 Carousell,這三個剛好也都是我在之初創投時期負責的 Portfolios。分享一個他們在公開場合講過的事件,就比較沒有講太多他們內部經營 Know How 的問題。他們三個共同創辦人異口同聲的說,從他們有些開展了近十個到近百個城市的經驗來看,一個好的 GM 就會決定那個城市的成敗。所以第二點的創辦人御駕親征,同時與當地 GM 一起合作一兩個月,就比較能夠確認 GM 是否是對的人。

以上就是這次 Shopback 的募資新聞出現後,我心中想到的一些想法,也跟你們分享。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

圖片來自 Shopback 官網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在〈創業者的速度感 – Shopback 募資心得 [布蘭登觀點 031]〉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