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71] Sea Group 2021 Q2 財報簡析與不能不注意的 Sea Money

Sea Group 前兩天有公佈 2021Q2 的數字,這個系列我自己有在 Track,但不一定會每一篇都寫成文章。但隔了一季,我們還是快速地看看 Sea Group 這一季在遊戲、電商與支付三個主要類別的發展狀況吧。

About Topline

從下圖的營收來看,2021Q2 比較主要來源還是在遊戲與電商,一個季度個別都可以貢獻 USD 1B 的營收。這邊我必須老實說,當初我認為 Garena 會是 Sea Group 的一個 Cash Cow,讓 Sea 有機會去發展 Shopee 以及 Sea Money,但直覺的反應是,他有一定的基期了,應該不會成長太快才是。相較於電商的成長,遊戲的成長率雖然沒那麼快,但 2021Q2 相比於 2020Q2,Garena 的營收成長還是來到了 2-3 倍。這其實也說明了一件事情,只要是在 Paradigm shift 上,你就有機會維持高速成長。過去遊戲從家用主機走到網頁版遊戲,然後進入 Mobile Game 時代,營收也隨之轉換到 Mobile Game 為主,但 Garena 的市場畢竟還是是那些成長快速的開發中國家,只要人民的基本所得有提升,這類遊戲市場的基期還是可以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About Shopee

Shopee 當初的故事就是先在發展中的國家撒網,等這些國家越來越進步時,Monetization 的開關開下去後,營收就會一直跑出來了。從下圖來看,這幾年也在 EC Take rate 這個項目中可以看到,每季都在逐漸成長。所以你可以期待 Shopee 的營收成長調節的開關有二,一個是 GMV 的成長,這個就是要持續獲取用戶數、提升消費頻次與消費金額,有些是 Shopee 自己得努力的,有些是整體環境逐年會讓他提升,這個成長動能在未來幾年還是有紅利可以收割。另外一個是 Take Rate 的提升,以我們外部人不知道各個市場的 Take Rate 狀況,但可以大膽推論的是,一些新興市場的 Take Rate 還是相較於成熟的市場 (如台灣) 來得低,這個以照過去幾年的趨勢來看,逐漸墊高也不是問題,所以短期而言 Topline 的成長動能應該不用太擔心。

Shopee 的效益分析

如果從下圖的黃色曲線可以看出,Shopee 的成本結構在過去一年有逐漸優化,如果以 GMV 為整體的分母,那他扣掉相關的成本後,2021 Q2 還能有 1.22% 的正貢獻,但如果考量行銷費用 (綠色的曲線) 後,整體的貢獻率還是負值,一步一步來吧,先把黃色曲線修好,下一步就是希望黃色可以 cover 綠色。

About Sea Money

過去幾季 Sea Money 也浮上檯面,變成每季財報公佈時,都會提到的一個明日之星。看下圖的 3) Sea Money 的指標,就可以知道目前公佈的指標還是相當的粗淺,但我的習慣就是先把它公布的指標記錄下來,自己加減乘除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點。例如我粗略地將 Sea Money 的營收除以當季的 Paying Users,你看下面 Sea Money 藍色的那條數字 (Revenue/ Quarterly Paying Users),過去大概都在 USD 1,000 上下,但今年就提升到 USD 1,966 與 USD 2,714。他數字給的粗,我們就粗粗的看,但大概可以體會到的是,同樣一個 Paying Users 透過 Sea Money 花的錢可能變多了,或者是 Sea Money 的交易手續費開始有多收一些了。如果你將 Mobile Wallet Total Payment volume 除以每季的 Paying Uses,如下圖橘色部分所示,你會發現其實過去三季每個 Paying Users 的交易量大概就是 USD 125 左右,可以從他們身上拿到的營收大概是 USD 2.71,換算成手續費 (Fee%,詳見下圖綠色部分) 大概是 2.16%。

上述的一些簡單加減乘除,就是要讓大家多看幾層資訊,才能夠做一些推論。雖然目前的數字很粗略,但大方向來看應該不會差太多。例如上面原本假設每個 Paying User 會在上面有更多的交易量,但看過去三季的數字看起來不是這樣,反而是真的開始測試他的 Monetization 了。

Sea Money 生態系的擴張

同時 Sea Money 也在馬來西亞有跟政府推動無現金支付的計畫,找了一些年輕人給他們大概 Rm 150 的 Credit,讓他們可以開始使用行動支付。他們在印尼也跟一些線下通路合作,讓 Sea Money 可以有更多的支付場景。他們也在泰國跟 MasterCard 合作,在 200,000 個支援 MasterCard 的點,也可以使用 Sea Money。他們也與菲律賓的最大連鎖超市合作,有超過 400 個點可以使用 Sea Moeny。總之他們試著在更多場景端也支援,同時也希望吸引更多人使用。

Sea Money in Taiwan?

前陣子比較熱鬧的新聞就是蝦皮在台灣要轉電子支付受阻,當然背後有些政治上認為蝦皮具有中資色彩的考量。但以目前還是以第三方支付的營業模式,並不是 Sea Money 完全體的想像。第三方支付主要還是幫賣家代收代付,但 Sea Money 想要做到的是比較像是電子錢包,有更多消費者端的應用,在台灣就得要用到電子支付執照比較能夠實現他想做的。所以這個新聞我覺得對於 Sea Group 也算很傷,因為他們就不能複製 Shopee 電商的模式,先利用台灣的 User base 套利,如果在電子支付在台灣可行,那麼我認為 Sea Money 的營收在未來幾季應該有機會看到比較快速的成長。但現在看起來這個短期的 growth driver 被關掉了。

Sea Group 未來佈局

基本上三大主軸就夠 Sea Group 可以忙個幾年了,但近年來 Shopee 在拉丁美洲的擴展,也算是希望找到另外一個成長動能,而且希望能跨出亞洲,變成一個更 International 的公司。反正每一季看都會有不同的進展可以參考,有興趣的人就繼續追下去吧!

簡單的分享這一季我對於 Sea Group 的看法,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與投資人。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