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85] 遠距工作讓人才流動的地理邊界開始動搖

這幾年因為 Covid 的關係,讓全世界的人開始更加適應「Work From Home, WFH」的工作模式,過去一兩年的時間,有許多知識工作者都一直處於這樣的工作模式,特別是軟體工程師這類只要透過遠端協作,就能完成多數工作,讓許多人已經習慣了這種工作模式,甚至最近美國一些科技大公司開始呼籲員工開始回辦公室工作,但反而造成員工的強烈反彈,看來 WFH 也將漸漸融入新一代工作模式的 DNA 中。這樣的改變也造成雇主對於人才需求的地理邊界,也逐漸鬆動。

人才市場的地理界線開始鬆動

世界科技的重鎮位在美國矽谷,所以許多一流的人才必須居住在 Bay Area 才有機會參與世界最新科技的演進。但 WFH 後,這一群原本居住在 Bay Area 的人,有部分已經開始選擇遠離,尋找居住品質更好、生活成本更低的地點,同時透過遠端工作完成原本該做的事情。但這一點也讓許多科技新創的老闆開始想到:如果這樣,那我也可以在世界各地找到好的人才,只要能夠傳遞工作上該傳遞的價值,那你位在哪邊,I Don’t Care。

WFH 的 PMF

因此過去一兩年的時間,我們看到了一個趨勢,協助這件事情發生的 HR Tech 新創加上他們近期的成績,也進入了投資人的雷達中。Deel 是一間提供公司可以在沒有設立當地公司的狀態下,在不同國家發放薪資、管理人員,並符合當地人才相關法規的一個 HR Tech 新創。隨著 Covid 讓 WFH 的普及率提昇的大環境下,短短的兩年內,就完成了四輪募資。2020 年 05 月完成 USD 14M 的 Series A;不到幾個月,2020 年 09 月完成 USD 30M 的 Series B;不到七個月的時間,2021 年 04 月才完成 USD 156M 的 Series C 募資,整體估值來到 USD 1.25B;又過了不到半年,2021 年的 10 月完成了 USD 300M 的 Series D 募資。另外 Romote 也是另外一個例子,上週剛完成了一輪 USD 300M 的募資,由 Softbank Vision Fund 領投,估值來到 USD 3B。而他距離上一輪募資的時間,也不到一年的時間。這樣的募資速度,也呈現了這個領域對於 WFH 需求的 PMF。

Arbitrage 的可能性

但這類新創大多能在歐美國家提供比較好的服務,但在亞洲市場的服務成熟度還沒那麼高,加上地域的關係,市場熟悉度與當地人才領域的連結也較弱。亞洲區域也有越來越多的 HR Tech 開始著手解決這類的問題,例如來自新加坡的 Glints,但 Glints 解決的問題也大多在亞洲間,也就是替亞洲的新創或科技巨頭解決跨亞洲市場間的人才相關問題。我認為如果能夠有個將歐美科技新創與巨頭,介接亞洲的人才的平台,在生意上會是個更好的定位,因為有較好較強的人才需求 (相較於亞洲的新創與科技巨頭,歐美的能提供更好的舞台與薪資水準) 就能夠讓整個商業模式更有規模化與獲利的可能性。

而台灣團隊或是台灣的科技人才優勢,是否能夠在這波浪潮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呢?讓我們拭目以待。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與投資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