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edict Evans 2020 科技趨勢 [布蘭登觀點 025]

Benedict Evans 之前是 a16z 的 Partner,常常分享很多他對於科技產業的觀察,現在應該已經離開 a16z 了 (從 LinkedIn 上看到他在 a16z 的時間就只到 2019 年 12 月)。不過因為訂閱他的電子報的關係,還是可以常常看到許多他推薦的資訊。而最近他出了一篇 Tech in 2020: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本篇文章試著列出幾點我認為蠻有趣的 Fun Facts。

1. 下一波 S Curve 的新趨勢在哪?

這個是個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而每個人都在追尋自己認為合理的答案,這也是幾年前一些科技公司,桌機做完做筆電,筆電做完做手機,做完手機後開始想新的 IoT 裝置,Wearable Device 也是這樣被炒熱起來,有人認為穿戴式裝置之後也會取代手機,甚至 AR Glasses。有些人認為是 Crypto、Machine Learning 等。

但 Benedict Evans 認為下一個大事會是 Regulation and Policy,因為人現在已經幾乎人人相連,也包含了壞人也連起來了,而這也創造出許多新的問題,例如假新聞或者是片段的資訊造成的道德恐慌。投影片中有一些例子,但對我來說比較有趣的是,有人認為 Amazon 如果繼續變得更大,那他擁有的 Private Lable (自有品牌) 商品可能會對一般廠商造成影響,但實際上,Retail 產業就是這樣,詳見下圖:

其實 Amazon 自有品牌的營收占整個公司也只有個位數的百分比而已,但你熟悉的那些傳統零售業品牌,都有 10-20% 不等。如果 Amazon 現在這樣就會讓你覺得很誇張了,那你怎麼沒有對你每天發生在你身邊的零售業感到震驚?

另外一個是 Amazon 的市佔率到底是 35% or 5%? 這是他去年某一週有寫過的文章,也被他放進這個簡報中。如下圖所示,如果你用美國市場來看,Amazon 佔整個美國電商市場的 GMV 可能有 35%,但如果你用的是 Retail 或是 Addressable retail 來看,可能就是個 2-5% 左右,而同樣的方式來看 Walmart 則有接近 10% 的市佔率。當然這些數量也都是很大,只是在某些議題的操作上,就看你怎麼去解釋而已。

這讓我想起「數字不會騙人,會騙人的是那些解釋數字的人」。

那上面的事情跟 Regulation and Policy 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被 Connected 了,連壞人也是,所以上述的訊息如果被有心人士散播出去,其實很容易造成很大的影響跟對立,甚至用 AI 做的假新聞也在我們選舉期間也有出現類似的案例,這些事情不能沒被好好的規範。所以 Benedick Evans 認為下一個循環,就是要有好的 Regulation 來規範 Tech。

2. 電商佔 Retail 的比例

從 Benedict Evans 的數據顯示,電商佔整體 Retail 的佔比,美國大概位於前十名的中段班,大約 15% 左右,前幾名的分別是中國、英國與南韓,都有超過 20%。但美國來看,就算有 15% 左右,也是「只」有 15%。

那來看看台灣的狀況,如果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2019 年台灣零售業的營業額為新台幣 3,852B,其中其他非店面零售業 (大概就是電商這類的為主) 的營業額為新台幣 293B,粗粗的計算一下大概是 7.6%,大概也有前十名中段班的水準。當然我認為實際上一般人透過網路進行的消費會更高,比如說旅遊:上網訂機票、飯店等,這些單價比較高的數字,應該尚未完全反映在其他非店面零售業上,只是如果我們的分母拿的只有零售業,那分子也要盡量 Apple to apple 用以一般零售業定義的數字來計算。而餐飲業也是另外一個需要計入的類別,或者說,現在基本上也沒有所謂的「網路」業,而是對各行各業來說,「網路」只是個通路,而且是越來越不能忽視的通路。所以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Online 跟 Offline 的狀況。

3. Online and Offline

過去的 O2O (Online to Offline/ Offline to Online) 到現在提的 OMO (Online-Merge-Offline),更讓我們知道線上線下這樣的定義是越來越模糊的了。你可以看上面的 Slide,一般人我們以為的線上線下區分會像是左邊,那樣黑白分明,但實際上他會更像右邊,互相參雜影響的。線上的銷售也可能是現下帶來的,線下的銷售也可能來自於線上。Erik Nordstrom (Nordstrom 的共同總裁) 就說:

“Over half of our store sales involve an online journey, and over a third of our online sales involve a store experience”.

4. TV and online streaming

如果說美國電商佔零售業「只」有 15%,但足夠讓我們覺得這個世界已經快速的往電商邁進了,那麼你拿 TV 產業的數位化來看,那他變化的就會更加劇烈。詳上圖:有接近 20% 的人剪線,轉往更數位化的平台如:Youtube 跟 Netflix 這類的平台去了。

而 Online Streaming 這個平台的大戰,也會是 Content 的大戰,可以參閱我們之前 Intern Candice 寫的三篇文章

Disney 與數位串流平台的戰爭(上):飽受威脅的老大哥
Disney 與數位串流平台的戰爭(中):老大哥的手牌
Disney 與數位串流平台的戰爭(下):誰會是贏家?

Benedict 也認為 Content 的戰爭也開始了,從下圖可以看出,我們認為的幾個非傳統的媒體,如 Netflix、Amazon、Apple 也投入了許多預算在媒體製作上。

而現在有三分之一的電視內容製作是從 Streaming 平台來的。

而 Netflix 跟 Amazon 投入製作的費用,也大於歐洲幾個國家的總和,而他們製播的節目,則販售到全世界去,像是 Netflix 就是 Direct Sale 給他的訂閱戶。這也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跟某個創業家的對話,他認為美國就是透過美金、好萊塢來影響與控制世界,同時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去美國受教育,然後接受他們的觀念跟想法,如果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也會散佈相關的想法,進而可以影響到世界。

Benedict 的報告有 100 多頁,有興趣的人我真的建議你可以看過一遍,然後針對你有興趣的議題,再好好往下研究。因為這些趨勢是一年一年逐漸發生的,如果你有 Follow 整個趨勢,你會發現每年大概就是往那個方向去,但三五年後回過頭來看,卻也真的改變很大。但這三五年的時間,你是否有站在對的潮流上,如果有,也許你可以事半功倍。這也是創投希望可以找到的趨勢,進而投資適合的團隊。

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若對於網路產業以及協助基石與創業團隊向外發展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持續關注基石創投粉絲頁,同時我們也正在徵才,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們聯絡。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

在〈Benedict Evans 2020 科技趨勢 [布蘭登觀點 025]〉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