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review

創業者必須要做的年度回顧 [布蘭登觀點 024]

今天發布文章的時間點剛好是除夕夜,相信有很多人這幾天應該都在自己的 Facebook 頁面上有做了一些年度的回顧。我當然也有做好自己的回顧,只是這個太過個人,無法在 Blog 中分享。但我們來看看年度回顧這件事情,為什麼我覺得對於創業者來說他特別重要。

一年之前我寫了這篇文章,[創業者這樣說 003] 創業者的暫停鍵,裡面想分享的就是「反思」這件事情。很多創業者都跟我說,他每天都忙到半夜,基本上沒什麼時間想想一些長期的策略,或者是反省過去一段時間做得如何,我作為基石這個機構的創業者,有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所以我都會試著透過一些機制的設立,讓我自己有個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好的反思。

反思的週期

這個週期可以依照你可以騰出的時間而定,也許是一週、一個月、一季、半年或者是一年。以下分享幾個我常用或者常聽到的方式

每週:

如果是自己的時間,我通常偏好週日晚上的時段。因為週期比較短,所以能夠思考的大概是比較短期的 Project、處理方式與進度這類比較 Detail 的事項,但我也會回想一下有沒有哪些事件提醒了我,讓我得要將打了我頭一下這類的事物,列到中長期思考的項目中。如果是公司的事務,可以透過週會的設計,Review 公司短期 (1-3 個月) 要執行的策略方向,行進間每週去看大方向有
沒有需要調整之處。

一個月:

如果是自己的時間,我會偏好月初,針對上個月的狀況進行總結,如果有記帳的也可以把自己的帳務理一理,想想看有沒有這個月哪些事情處理的優於預期與不如預期,優於預期是因為我做對了什麼,不如預期則是我有哪些技能需要加強。如果是公司的事務,我會也偏好月初,把上個月結出來的管理報表看一下,了解上個月的營運狀況是否跟我直覺上理解的相同,如果有怪怪的地方,就要細分去分析與了解。如果你有投資人投資你,我也會建議一個月可以跟主要的投資人安排策略月會,一方面可以從投資人那邊得到一些建議,另外一方面也同步做好了投資人管理。投資人管理 (Investor Relationship, IR) 的重要性改天可以再來寫一篇。

一季:

以我自己為例,我會看看公司這一個季度,做了哪些投資、看了哪些案子、案子的 Pipeline 是否會乾渴 (笑)、這些 Portfolio 有哪些合作案是我們可以幫忙的,目前進度如何?跟 Potential LP 是否有持續 update 近況 (這也是 IR 的一環)。因為這類的運作有時候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一個季度來 Review 會是不錯的長度。

半年:

這個區段對我個人來說比較沒感覺,就會併入每季 Review 中。但是對於公司經營我覺得還是值得拿來當成一個 Check Point。如果是年度的一半,可以看看一下當初年初設定的目標,進度達成率如何,看看剩下一半年的時間,是否有機會力挽狂瀾。對於領導這件事情,我覺得每半年跟員工有個 Half-year review 是好的,有些大公司會併入考績的一環,但我覺得過了半年,作為主管的你,也可以有比較長時間的機會給你的夥伴去證明他自己,這時候來個檢討,會讓他知道公司其實對於他長期是有更多的規劃的,也許是新專案、新角色的設定,都可以透過這種比較長間隔時間的 Review 來談這類的事情。這當然也牽扯到你公司的大小,像基石是個比較小的公司,我們大概一個月就可以跟同事來個 1-1 Meeting,有些新創在 10-20 人時,CEO 還是有辦法在一個月內,都跟每個人講上話,了解狀況。但人數更多之後,階層有時候是避免不了的,但作為 CEO,你半年還是可以投資一個員工半小時的時間,我認為對於 Leadership 這件事很有幫助。

年度 Review:

這就是這篇文章的由來,每年過年 Review 是很多人都會做的事情,而且你大概也不會忘記。因為不管是新年或者是農曆過年,都有太多外在的事物可以提醒你這個時間的來到。而且以台灣的狀況來說,創業者就算再怎麼忙,因為農曆過年的關係,跟你往來的合作夥伴也多半會休息,這也就強迫你創造出一個時間的空檔,可以好好的想想與反省。而且年度 Review 就會讓你做年度的計畫,這樣的長度比較有機會做到 Long-Term Thinking。參閱:[創業者這樣說 005] 透過長期思考與投資,提升自己、員工與公司

在計劃之前

我個人還是信奉做任何事情還是要有計畫,而在做計畫前,得先 Review 一下過去做事的狀況。所以年度回顧的重點,也是為了新年度的計畫鋪路。但在計畫之前,我相信創業路上還是有很多挑戰,也許過去這一年對你來說,挑戰與不如意可能佔了大多時刻,這時候再 Review,也有種在傷口上再灑鹽的感覺,但你不面對它,就沒辦法更好。在你面對它的過程中,如果覺得有點累,可以搭配 2019 年中時,我寫過一篇比較天真的文章「創業者,你如何補充正能量」來看看,看能否給你點勇氣與力量。

為何要說這篇文章天真呢?因為有時候過於現實的你,也許會過份的悲觀,看了這篇文章會覺得好笑與天真,覺得人生就是 shit,並不會因為這樣做就變更好。但我相信,心態的轉變可以幫你帶來態度的轉變,進而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有些很難的挑戰,如果你是太過理性的人,你會覺得做不了而放棄,但我看過很多做了很厲害事情的人,如果跟他們深聊,你也會知道他們也知道這件事很難,但他們對外就是這種樂觀與天真的態度,加上 100% 的努力,經過幾年後,你就發現他完成了很多你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而這是我從那個前輩身上學習到的,所以我有些事情上,也會很天真,但天真的背後,你的內心是要有跟這個難搞的大魔王硬幹的決心,也許生活也才會好過一點吧。

這也是我從另外一個東南亞投資人身上學到的:有時候你在公司中,也許老闆給你一些很挑戰很困難的專案,你的內心也許會 Murmur:這件事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做成真的難。但真正好做的事情大概也都被別人做完了,你的老闆也不需要你來做這些事 (參閱:[創業者這樣說 001] 成功是勉強來的)。我有一次就把這個很難的事,拿出來跟那個東南亞 VC 討論,也想做一些合作案,他開頭的起手式是:「這個很有趣,我們一起來搞一下」。「有趣」?很難得會有人用這樣的形容詞來講這件不好做的事情,但我後來了解這個人越多,我發現,他就是用這種天真,以及像小孩子一樣在探索新事物的心情,這是個很強的人格特質與心理態度,這也跟基石想要找的員工特質一樣,具有「好奇心」,也許我們會有這個特質的需求,多多少少也是受那個投資人的影響吧。

回到計畫的訂定,我會從幾個面向開始,也許有人一開始就是從 Business 的角度來設定,但我會建議先從「你」開始規劃跟設定,因為有了「你」,再來才是「團隊」,最後才是「 Business」。但三者息息相關,你可以把它當成是寫 Business Plan 一樣,寫完後前後勾稽與修正,讓三者可以連動而不是有衝突的。

想跟規劃是一回事,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有規劃是個開頭,而執行,就得要交給鼠年的你了。農曆年的最後一天,也把這小小的想法跟你們分享。也預祝大家鼠年行大運,事業上也都有重大突破,可以持續創造出更多成長!

若覺得基石創投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若對於網路產業以及協助基石與創業團隊向外發展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持續關注基石創投粉絲頁,同時我們也正在徵才,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們聯絡。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ornerstonevc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