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60] 新創 CFO 所需要的技能?

今年年後收到我們某個 Portfolio CFO 的邀約,他想了解一下如果作為一個新創的 CFO,有哪些能力是需要加強的,可以讓他在兩三年後變成一個更稱職的 Startups CFO。我想大多新創的 CXO (C Level) 的技能都是從做中學居多,雖然有些人可能在先前的工作經驗中,也許擔任過某些小 Team Lead,多數還是是一些管理技能的提升,或者是更適用大公司的某些能力,來到新創的環境中,過去的某些能力不一定適用。而 CFO 這個職位也是一樣的邏輯。

舉例來說,如果是大公司或者是上市櫃公司的 CFO,除了一般的財務會計的功能,例如:記帳、現金流、帳齡的控管、預算編列與 Controller 的角色等之外,還要幫公司做資金配置、外匯操作、幫公司做投資人關係等,這都是大多數人可以想像的 CFO 能力。但對於新創來說,新創光找錢用錢,錢都不夠用了,怎麼會有可能去投資基金、債券、定存或者是轉投資其他公司,特別是 Early Stage 的新創,每分錢都要用在業務拓展的刀口上,此時 CFO 的 Skill set 可能就只是大公司 CFO 的子集合,或者 Startup CFO 的某些能力可能大公司的 CFO 也不一定具備。

新創 CFO 隨著階段不同需要怎樣的能力

記帳

通常 Startups 在早期可能不是那麼特定需要「CFO」這個角色,通常還是以產品開發、業務拓展為主,只是有時候共同創辦人中,可能有某個人比較有財務的經驗,往往就會被掛上 CFO 的 title,但實際上他可能也身兼 COO、業務開發等各種角色,只是說他可能要肩負的就是把公司的帳管清楚,不管是外包或者是找個會計小妹,至少先把帳記下來。

從記帳到財務報表與管理報表

隨著公司商業模式的確定與成熟,新創公司也就會有更細化的記帳需求,而不是只是「把帳記下來」,這時候管理團隊通常會有一些管理上的想法,想透過財務數字更了解公司的運作狀況,這時候 CFO 的功能可能就要肩負一些財務報表跟管理報表兩類需求整合的責任,有些業務上的數字可以跟財務上的數字連結,這也就是我們之前常講的管理報表的製作。我們認為這件事情在早期的創業階段,應該還是要落在 CEO 自己的身上,但如果是 Co-founder 身兼 CFO,那這份報表也可以由 CFO 協助產生,但這份報表應該是 Core Team 的公司健檢報告,大家都要了解這些數字背後的成因為何,如何優化與改正。

與投資人的互動與熟悉投資合約

我們會建議新創團隊的財務不要只是記帳而已,如果你要做好一個 CFO 的角色,那公司的業務發展怎麼連結到每個數字,我認為 CFO 應該也得要好好的掌握,甚至可以當成 CEO 的影分身,可以協助 CEO 跟潛在投資人碰面或者是回答潛在投資人後續的相關問題 (跟投資人碰面,我認為投資人還是很吃 CEO/ Founder 本人的能力,所以最好還是要讓 CEO 出面)。

如果有機會獲得投資人投資,那就會牽扯到投資合約與相關的 Term,這些 Term 對一個 First Time founders 來說,都是需要去學習與瞭解的,作為一個 CFO 可能更責無旁貸地得要了解裡面的條文與背後的意義,因為隨著之後一輪又一輪的合約,你可能是那個活字典,記得每一輪發生什麼事的那個人。

公司治理

CEO 在外面衝鋒陷陣,但家裡還是有很多的事情要合法合規的被完成,不管是報稅、股東會董事會等,甚至有些初期團隊的 Back office 都會是同一個人負責,也就是說你就會是財務、人事、總務等東西的負責人。但作為一個 CFO,只要有外部投資人進來,公司就不在是你們幾個人的而已,而是要照規矩的讓其他投資人也知道公司的營運狀況,該開董事會就要開董事會,某些議案該被股東會通過的就要如實召開股東會,我想這些事情也都會是落在 CFO 身上。

投資人關係

隨著投資人名單越來越豐富,CFO 除了先前說到要做的事情外,怎麼跟這群人維繫好關係更是重要。最好的投資人關係維護,就是不要讓投資人來找你,也就是你平常就 Keep them on the same page,他們覺得公司的狀況他們也都清楚,也就沒有必要特別來找你了。所以不管是財務資訊的提供、Email or 固定的例會、董事會與股東會,都是一個可以維繫好關係的做法。

IPO 之路

如果你有幸可以陪著公司一路往 IPO 之路走去,那你可能需要增加的能力就是怎樣跟承銷商、券商學習,怎樣符合規範的讓公司 IPO,怎麼樣讓公司的內稽內控做得更好,當然這不會都是你的責任,但這也會是你需要點的技能點數。

不過這篇文章主要還是想分享一些新創 CFO 所需要的技能,也許還是有些個別的技能需要被加進去,但至少我認為這已經有 cover 了大多數需要的技能。如果你是新創的 CFO,你也想要多多了解 CFO 怎麼做會比較好,或是也想要有個 CFO 的社群可以參加的話,可以跟 contact@cornetstonevc.tw 聯繫,如果需求夠大,也許我可以將你們這一群 CFO 聚在一起,重點是有問題有人可以互相問,我想這也是新創世界很需要的一個正能量吧。

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