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觀點 061] SEA Group 2020 財報簡析

在開始之前,我簡單地列出一些主要名詞解釋,若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布蘭登觀點 002] Sea 財報解析 (上)

[布蘭登觀點 003] Sea 財報解析 (下)

[布蘭登觀點 008] Sea Group 2019 Q2 財報解析:成長與獲利的選擇題

[布蘭登觀點 016] Sea Group 2019 Q3 財報解析

[布蘭登觀點 030] Sea Group 2019 財報簡評

[布蘭登觀點 035] SEA group 2020Q1 財報簡析

[布蘭登觀點 047] SEA group 2020Q2 財報簡析

[布蘭登觀點 056] SEA Group 2020Q3 簡析與來自資本市場的力量

這邊我就直接看圖說故事,講解的版面不會太多。

Sea Group 2020 P&L Overview

首先我們先來看整個公司的樣貌,2020 年公司的營收來到了 USD 4.375B (YoY +100%),毛利為 USD 1.349B (YoY +123%),毛利率為 31% (YoY +3%)。主要的毛利貢獻還是來自於 Garena 遊戲這個類別,營收可以貢獻 USD 2B,毛利則有 USD 1.31B。不過在電子商務 (Shopee) 的領域,2020 年則是 Shopee 首次有正的毛利率。這邊尚未扣除行銷費用,不過 Shopee 也證明他們能夠逐步提升 Take Rate,用以支付電子商務相關的其他成本。公司整體的 Operation Loss 則為 USD 1.3B。

我們來看看各個事業別的 Key Metrics

Sea Group 的營收 by Segment

持續受惠於 Covid 的因素,遊戲與電商的成長力道一樣強勁,加上 Q4 往往就是電商的旺季,所以整體營收單季來到了 USD 1.5B。

Shopee 的 GMV 與 Take Rate

GMV 從上一季的 USD 9.3B 成長到本季的 USD 11.9B (QoQ 28%),同時 Take Rate 從 5.26% 提升到 5.52%,若是看 EC adjust Take Rate (包含 Sales of goods Revenue 以及不扣除 Net-off 的營收,計算出來的 Take Rate) 則達到了 8.08%,這樣的 Take Rate 來到歷史的新高點。如果要能讓 Shopee 早日賺錢,那麼提高 Take Rate 以及降低行銷費用會是最主要的做法,但因為 Shopee 的市場還處於擴張階段,所以短期內在行銷費用的投資並不會降低,只會持續提升,所以逐步地調高 Take Rate 對於 Shopee 來說也是短期比較可行的做法。

Shopee 的 Contribution Margin

以 GMV 為基準來看,每 100 元 Shopee 可以拿走 5.52 元,若扣除 Shopee 的相關成本,他可以拿 0.38 元。若再考量行銷費用佔整體 GMV 的 3.68%,那最後 Shopee 的 Contribution Margin% 就會是 -3.31%。邊際虧損較上一季增加,但考量到 Take Rate 其實有再續提升,雖然因為行銷費用率提升而導致邊際虧損增加,但在擴充市場的階段,這樣的幅度是可以接受的。

管理報表 overview

我們可以看到我們上一季開始看的 SeaMoney,本季在財務報表中,他們也將行銷費用拆分出來,讓我們可以看出他們花了多少資源在 SeaMoney 上。相信在未來的幾季,我可以將 2020 年 SeaMoney 各季花費在行銷費用的數字填上,甚至可以讓我們知道 SeaMoney 所帶來的營收、以及對於 Gross Transation Volume (GTV) 的 Take Rate 為何,未來 SeaMoney 有機會變成 Sea Group 的第三隻腳,撐起營收成長的重任。

Sea Capital 與 SEA AI Labs

隨著公司成長,透過投資來尋求未來的可能性,是很多 Corporate 會做的事情。在 Sea 之前還叫做 Garena 的時候,就有 Garena Ventures 在負責 CVC 的投資,現在隨著 Sea 的更名也變成 Sea Capital。這次有提到 Sea Capital 併購香港的 Composite Capital Management,將由 David Ma 出任投資長,未來預計將投資 USD 1B 的資金,尋求好的投資標的。同時 Sea Group 也成立了 Sea AI Labs,也希望網羅好的 AI 人才,替既有業務增加更多技術壁壘,並探索新業務的可能性。這類的投資也都隨著 Sea Group 的市值增高,Sea 有機會獲取更多的資金,進而投資到 R&D 以及透過投資併購,增強自己的競爭力。這一點在上次公開市場的力量章節就有提過相關看法。

以上就是本季簡單的 Sea Group 財報 update,若覺得基石創投這類的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們基石創投的粉絲頁按讚與關注,也順便幫我們分享給更多的創業者。


我是布蘭登,與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