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101] 募資的節奏與時程

最近這一兩週碰到蠻多創業者,聊到最後一個 Part 時就會討論到募資的規劃,例如募資金額、資金用途規劃、期待的估值以及整體的股權結構設計。但我發現蠻多創業者在這一塊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還沒想清楚的點,在募資金額、資金用途規劃以及期待的估值,這些主題我們在之前的文章多少都有探討過,如 [VC 101] 募資基本題:我需要募多少錢?今天我們來談談時程與節奏。

6 個月

常常有人問 VC,請問你們評估案子到完成的時間大概要多久?這個時間會因人、因案子而異,有些搶手的案子,可能幾天內就要做決定,就會壓縮整體 DD (Due Diligence) 的時間,有些案子按照正常程序做,有些人可以 2-3 個月完成,有些要 6 個月以上。所以一般我們建議創業團隊,至少要抓 6 個月左右的時間給募資,而同時你手上的現金流至少也得讓你可以存活到你順利募集下一輪資金。

18 個月

每一次在抓募資所需金額時,除了依照你未來規劃,列出所需金額外,另外就是要抓整個營運資金的金額。而 18 個月的節奏,是我們過去看到新創在業務執行與募資的過程都比較順利時,最合適的節奏。你會有一年的時間把你該做的成績做到一定水準,然後有半年的時間來募資。這個數字可以有個誤差值,不過我認為保險起見,18 個月是個基本門檻。但很多團隊如果業務進展不順利,伴隨而來的就是募資也會跟著不順利,那你原先準備的資金就會不夠,所以行進間創業者也得要控管好自己的現金流,或者是透過其他方式延續現金流。

如果當你募資時要求的資金,是可以讓你維持 2-3 年的金額的話,那麼其實就涵蓋的更多不確定性,那反而比較不好拿到錢。大家都知道,創業可能會隨時需要依照市場狀況調整,你的三年計畫也可能只有前半年會比較有機會落在你的規劃上,後面可能越調整越不是你當初計畫的樣子,所以抓個 18 個月,可能會是在風險不確定性以及你擁有多少時間,可以做出符合下一輪募資條件的成績兩者中間的平衡值。

如果上述的兩個數字是個大原則,那麼創業者就可以依據這個原則來評估自己何時需要募資,需要募集多少錢,這比較是創業者的節奏。如果順利的話,你目完資後的一年多你就會啟動募資,在半年內完成募資,然後再下一個循環,一直延續下去,那你創業的速度感就會跑出來了,我過去曾經參與幾個比較厲害的投資案,大概就是這樣的節奏,三四年就已經募資到 Series B、C 去了。有些人可能創業三四年,才開始募資種子輪,或者是卡在 Series A,相較之下,能有上述那樣募資節奏的創業團隊,有時就會是那個 1% 的團隊。

創投的節奏

上述講的是創業者的節奏,但募資就像是跳雙人舞,你跟你的舞伴節奏要一致,才有辦法跳的和諧,而你的舞伴就會是投資人。搭配上第一段的「6 個月」原則,你大概可以知道投資人的節奏如何,一般來說天使投資人可能可以很迅速地做出決定,快的曾經有聽過 Pitch 一次天使投資人就投資了,因為決策權只在他自己一個人身上,所以通常決策就會比較快。而像基石這類的機構性財務創投,可能就要稍長,有些 3-6 個月不等,因為比較是專業的投資機構,為了替他們的股東負責任,該做的 DD 以及該有的程序,還是得要完備後,才能作出投資,而且投資時對於投資條款也會比天使投資人要求的更多一些,加上有些創業者是第一次募資,對於相關條款不熟悉,所以一來一往就會多花一點時間。而一些公司創投 (CVC),有時候為了跟企業內部的策略價值 Align,所以會再多花一些自己企業內部的溝通時間,例如找尋相關單位加入 DD Team,一起去評估等,所以有時候就會要花 6 個月以上。

創造創投的節奏 – 越早認識投資人越好

但上述的數字都是個概略值,有些案子也有人做得很快的,因為好案子不等人,所以投資人有時候為了搶案子也會加快流程。有個大原則可以跟創業者分享:「越早認識投資人越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你每次募資都是你快沒錢的時候再去,一來你自己的資金壓力大,你的議價能力就會差,二來投資人認識你的時間可能也是一兩場 Pitch 跟幾次會議,他可能不是那麼了解你,反過來說你也可能不是那麼了解他。所以先認識保持關係,甚至每個月都可以給他們一封 Email 更新你的近況,如果過了兩三個月或半年,投資人發現你當初跟他說的事情,也在每個月的進度中一一達成,無形中你也累積了你的 Credit,到時候真的要募資時,投資人的 DD 早就在半年前就開始做了,那也更有機會幫你壓縮 DD 的時間。

以上就是募資的節奏與時程建議,我們會持續分享更多想法與知識,若有興趣的創業者,請訂閱基石創投粉絲頁,我們會持續地分享更多對於創業者有幫助的資訊。

Image by swooshed from Pixabay


我是布蘭登,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商研所。與台大物理系、光電所畢業的 TP 一起管理基石創投。研究所時期對於網路創業與創業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初創企業與大公司的洗禮,之後投入創投產業至今。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在〈[VC 101] 募資的節奏與時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